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以毛泽东思想引领前行
作者:,日期:2021-10-29

  近期,我阅读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部分章节,其中“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给了我很多启发。

  2013年12月26日,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当天,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客观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意义和历史地位,系统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涵和时代要求,强调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什么是事实求是?毛泽东同志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怎样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怎样坚持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

  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怎样坚持独立自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联系我们的实际工作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确实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论,对我们做好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如果我们的工作没有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我们就难以对工作内容有正确的认识和判断、无法找到工作中存在和遇到的问题、无法正确分析问题的原因,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好工作就无从谈起了。所以遇到事情、碰到问题客观分析,深入调查,不盲从、不回避,勇于正视问题,勇于直面困难,才有可能解决问题、战胜困难,获得更大的提升。

  无论是科研人员开展的科研工作,还是我自己从事管理服务工作,都是为人民、为群众、为大家服务的,不能正视人民群众的需求、不能了解服务对象的困难、不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了最本质的意义,没有了根、没有了魂。与此同时,作为集体中的个体,我们任何工作也都要依靠人民群众来完成,以我自己从事的宣传工作为例,如果没有宣传员和科研人员从科研一线提供线索和内容、配合宣传和报道,仅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根本做不好、甚至做不了的。可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多么的正确和重要!目前,宁波材料所正在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作为全面提高研究所机关科研管理及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将进一步激发我们管理支撑人员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全所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也是坚持群众路线在我们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和实践。

  独立自主在我看来更多是对自身的一种要求,有独立的愿望和能力,才能有自主的魄力和底气。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有自己的主张、走自己的路,一个人更当如此。因此,无论何时,都要不断提出新的目标,勇于迎接新的挑战、承担新的责任,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党政办公室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