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
平台党支部 戴莹莹
作者:,日期:2014-09-23

  2014年的春晚上,一个叫《扶不扶》的小品中的一句话让我触动很深,他说“人倒了,可以扶起来;要是人心倒了,可就想扶也扶不起来了”一句朴实的没有任何华丽字眼修饰的话,却道出了坚持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在社会加速转型的当下,在很多人身上,包括我自己,我看到了精神世界的匮乏。当谈及到国家和社会,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讽刺和调侃,但当你问他“你有什么更好的想法”时,他却会说“让那些拿着高薪的官僚们去想吧”。是的,我们内心期待着更多的改革变化,却并没有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我们缺少了一种信念的支持,陷入了迷茫与无措,我们亟须有人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 

  党的十八大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为我们在这个浮躁、虚荣、急功近利的社会中寻得了精神支柱。但是,如何才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如何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呢? 我想,宁波工研院十年的发展历程给了我们答案。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十年梦之路,十年铸辉煌。工研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起步到腾飞,每一个工研院的人都怀抱着共同的梦想,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一代代的工研院人,心手相牵,薪火相传,我们用智慧和汗水孕育出了一大批重大的科技成果:稀土永磁辐向环产业化示范线通过国家验收、全球首条石墨烯产业化生产线在宁波建成、全国首辆碳纤维复合材料奇瑞汽车养车研制成功等等,这些先进的科技成果就是那些甘于奉献与牺牲的工研院人写在中华大地上的论文。朋友们,你们可曾注意过深夜仍孜孜不倦工作着的人们,我看到过,所以,我感动过。他们心系祖国、胸怀人民,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百折不挠、勇攀高峰,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忠于职守,心系人民,这就是最基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研院十年的风雨兼程,十年的协同创新,让我明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单单流于一句口号或者一种形式,正如忠诚党的创新理论教员方永刚说过:“对真理的最大尊重是运用它,对真理的最大尊重是一生践行它。”我们要做的就是树立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并将它带到工作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中不断实践。其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难,那么遥不可及。我们要做的仅仅是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手上的每一项工作,爱岗敬业,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和专业素养,以高昂的工作热情,顽强拼搏,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来回馈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所以朋友们,请不要犹豫,让我们一起从自己身边的事情做起,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共筑“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