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生命的灵魂
磁性材料党支部 刘克霞
作者:,日期:2014-09-23

  昆明暴恐案刚刚告一段落,三名男主犯均被处以死刑,案件的代价是惨重的,背后是29条生命的无辜陨落。死者长已矣,而这29条生命的背后更是远大于29个家庭的破裂,远大于29个人的切肤之恸。姑且不谈这些无辜的生命,无辜的生离死别,亲身经历过这场灾难而幸存的人们,他们心上是否已经有了一条不可愈合的伤痕?当身边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人都对我们的生命造成如此严重威胁的时候,我们的生活还如何继续,尊严从何谈起! 

  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而台下的各位安静地报我以关注的目光;我走上讲台,主持人一个鼓励的微笑;我从走廊上走过,保洁阿姨微微的颔首,这些就是我所认为的友善。当路上有老人跌倒,我们仍然可以不顾一切的上前搀扶;面对每一个孩子的顽劣,我们都可以包容,耐心的指引;当犯罪的母亲身怀六甲,我们仍然会为了她肚子里的孩子给她减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这些点点滴滴,维持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最基本的秩序。 

      2011年感动中国,我们看到了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为了赶在春节前为农民工发放工钱,哥哥孙水林在高速路上遇难,弟弟孙东林没来得及安慰年迈的父母,硬是在春节前一天让农民工凭良心领了工钱。他们为尊严承诺,为良心奔波,用一场悲情接力,证明了诚信的铿锵有力。2014年感动中国,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心比金坚的守墓老兵,为一个班长临终前的托付,苦苦寻觅20多年,为一场感恩与战友情,献上自己一生的守护。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何尝不需要这样的诚信。否则,我们怎么能够获得他人的情谊,怎么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怎么获得百姓的拥护!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胜三十九年如一日,他永远将群众的问题放在首位,将工作放在首位。他用一生的付出,用一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践行着那句“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是干部,就勇做人民的公仆;是教师,就培育桃李芬芳;是鲜花,就绽放美丽;是螺丝,就紧扣住螺纹。社会就像一台机器,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各得其所,各谋其政,只有我们的社会拥有了一群兢兢业业,不遗余力,不言放弃的捍卫者,建设者,改造者,我们才可以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 

  钱伟长说,我没有专业,国家需要就是我的专业。他用风风雨雨的一生,绘制了自己完美的人生力学,用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意有祖国的身体力行,诠释了一生的专业——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枪林弹雨中诞生,爱国不只是抛头颅洒热血。它不仅是危难时候的奔走相告,更是和平时期的富强和谐。在科学家眼里,科技是建设祖国的一砖一瓦;在摄影家眼里,每一寸国土都有不可言喻的壮美;在教育家眼里,少年智则中国智;在孩子们眼里,祖国是一如阳光般灿烂的明天。 

  有人说大部分的中国人没有信仰,如果信仰只局限于一种宗教,如果信仰只需要顶礼膜拜,如果信仰只是暴力的维护自己损害他人,那么我们不屑于这样的信仰。我们梦想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我们梦想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我们梦想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这样算不算信仰?以这样的信仰做指引,并用一代代人生生不息的践行,我们如何不能够凝聚一个朴实而强大的的民族!纵然有大悲大难,我们依然有大爱无疆。就像空气,无色无味,却给我们以生命。就像爱,无声无息,却给生命以色彩。而这信仰,传播在空气中,渗透在爱里,给我们的生命以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