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用价值观撑起我们的梦想
表面党支部 李蕾
作者:,日期:2014-09-23

  北京大学的校园电影《星空日记》讲述了一个年轻人为追求天文梦想,在经历了痛苦和纠结之后放弃金融专业的故事。前总理温家宝也曾鼓励我们要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我们的梦想太多也太高,回望现实,我想找到一个东西系可以撑起我们的梦想与野心,但是我没有答案。 

  为了这个答案,我开始了漫长的寻找。思考社会的改革,我阅读了关于法国大革命扎克维尔的著作《旧制度和大革命》,我深刻理解了民主自由的意义;迷茫于社会分层,我阅读了梁晓声的《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让我认识了什么是阶层的平等;好奇法治思想对一个社会的作用,我用了四年的时间读了法学第二学位。然而这一切都好像是一个又一个的点,带给了我更深刻的迷茫。 

  直到上个月去绍兴旅游,在鲁迅故居前久久驻足,当我看到他的百草园,看到他的三味书屋,看到他弃医从文,一页一页书稿时,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和我们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在面对山河凋敝,国破家亡的时候痛苦地思索,苦苦地寻觅,他在找自己,也在找祖国的出路。无独有偶,当我们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之后,也是这样的感觉,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愿谈信仰和理论,也讨厌单纯洗脑的时代。可是我们面对这些时代精英在青年时代对于自我的追求和民族出路的探寻所作出的艰苦努力时,却不能不肃然起敬。时代可以不同,民族背景可以不同,但是总有一些东西是相似的。我们在沈园看到的陆游,那份寻找与奋斗,亦从未变过。鲁迅,周恩来,他们身上共同闪烁着的是对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追求,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向往,对自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而这二十四个字,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部内容。那一刻,我感到我找到了答案。 

  当我们看不到远方那美丽的风景,现世的价值观就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灯塔,它告诉我们:什么是我们的追求,什么是我们心中最重要的东西。然而这个价值观不是凭空而生的,价值观的形成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慢慢沉淀,最后变成我们自觉的行动,甚至变成一种性格坚持下来。对于我和我的同龄人们,我有两点建议:1、承担责任,努力奋斗。2、以强大心理对待奋斗结果。 

  人只有建立内心的价值系统,才能伸展出生命的张力。奋斗是一种心态,对待结果则应换另一种心态。明天的我们将会怎样,显然,答案是多样的,但我会竭尽全力,用价值观来撑起我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