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在中国,爱国与爱党是一致的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刘永福
作者:,日期:2014-09-23

  历史上的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1931918日,日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一夜间,东北大好河山沦于敌手,3000万同胞开始了亡国奴的生活。选择今天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是在证明,我们始终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更重要的,是为了坚定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在此刻,很想问大家,什么是爱国? 

  有人说爱国不一定爱党。请回想当年,西方列强打开中国的大门,华夏大地任人瓜割,中华民族生灵涂炭之际,是中国人民认识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工人、农民,各党派人士,为了民族危亡而战。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在当代,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中国共产党无论在发展经济、完善法治、改善民生等方面都显示出卓越性。中国共产党以其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华民族重新崛起。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再次复兴。 

  在中国,爱国与爱党本质上是一致的。那些宣扬爱国不一定爱党的舆论,凸显了党与国家及其人民的区别与矛盾。其将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混为一谈,强调了政党利益与国家、人民利益的不同。然而,与西方政党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除了强调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其自身没有任何特殊利益,更不允许任何党员代表并维护任何一种特殊利益。 

  记得初中教我们政治的老师,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每次课上,他提到人民这两字的时候,总是配合着这样一个手势。人民包括所在的各位,无论你是党员还是群众。显然党也是国家的一份子。既然高举着爱国的口号,此时,爱国为什么就不爱这个不为政党利益,只为我们,为人民利益服务的政党。 

在过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当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对于体制派鼓吹的“爱国不一定爱党”的舆论,难道我们还要采取不抵抗,任其肆无忌惮地侵蚀我们的思想?这无异于意识形态上的自杀啊。中国公民爱国就要爱党,反党无异于祸害中国。今天请让我们再次牢记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