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众人拾材火焰高
作者:高分子事业部 熊竹,日期:2013-08-31

 最近听了一些专家的报告,有国内的也有从国外来的,有教授讲学术研究的也有企业家讲述创业的。A楼大厅两边也排满了将要来作报告的专家学者的海报,可惜我不能一一去参加。在听的过程中,我时常惊叹于他们对科研的热情,对工作的巨大耐心,会后总能收获很多,他们所讲的内容激发我把各方面的内容联系在一起,对自己的课题有新的想法,也对自己未来的科研之路有更多的规划。 

 今年春天,习主席在就任宣言里提到很多次“中国梦”,这个词使得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等这些严肃的政治语言变得生动而又感性,远远比什么主义、什么理论或者什么旗帜来得生动。更重要的是,习主席最后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他充分认识到了人民的力量,同时也让人民意识到,这个梦想是大家的梦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责任和义务去呵护它实现它。 

 我想说的正是集体的力量。作为一名博士生,我希望看到的是我们的科技实力从追赶别人到与别人同行,甚至是引领别人。这个过程非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成,这个过程也不是靠某一个人就能完成的。每一个课题的深入进行,需要几代研究生的接力投入,而每一个得以实现产业化的成果,又不知道需要一个怎样庞大的团队和背后多少繁琐的试验,在这个过程里,我深深了解,懂得共享和交流,才能事半功倍。 

 集天下优才而用,说的是人才共享。材料所也一直秉持着这个原则,一直努力从全球引进优秀的科研人才,集中优势人才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舞台,激发人才活力,才能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科技,科技的进步要依赖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渠道畅通,是发展科技的保障,也是建设小康社会的法宝。 

 把自己封闭起来的人很难进步,这说的是交流,通过与别人的不断交流,我可以更好的发现问题,理清思路,别人也可以从我这里得到启发,这是在科研中让大家都受益的方法。所以,每年会举办各种各个领域的国际或国内会议,这便是一个交流的大平台,了解别人,同时反省自己;学习别人的科研手段,同时传播自己的科研成果。科技进步的步伐才得以迈得开,达到我们的强国之路,既要坚持自己的道路,又能学习别人的高效体制,怀着容纳百川的胸怀,才能看到更远的将来。 

 众人拾材火焰高,这是一句老话。先祖们用朴素而又凝练的语言告诉我们这个道理,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科技梦需要我们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