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科研人员的中国梦
作者:公共平台 魏安祥,日期:2013-08-31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时表示,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近代以来中国的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发展要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那么普通科技人员如何看待中国梦呢? 

 在我看来,科研人员的中国梦是“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齐头并进,利用中国的技术,实现中国科学家的原创,为中国社会服务”。这里面有三个着眼点:创新、技术、服务对象。 

 创新是这几年谈论最多的话题,以至于科研人员逢会必谈科研创新,但绝大多数创新并非来自凭空想象,除了少数奠基性的理论以外,大多数创新来自于实际需求。即使那些奠基性的理论,也与社会发展阶段相联系,而社会发展是由众多需求综合推动的。现在社会上对中国科学家的原创精神和原创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科研管理部门甚至苛责科研人员的创新不足,但除了一部分人喜欢炒冷饭搞项目,创新不足主要是因为缺乏来自产业界的需求。 

 中国产业界长期奉行拿来主义,非但自身没有创新动力,也对中国科学家的能力持怀疑态度。一旦有技术障碍,首先想到购买或“山寨”国外技术,因此产业界的技术需求少而且水平低下,而科学研究容易跟踪国际前沿,二者的差距致使技术需求不能与科学研究产生良性互动,所以科学家的创新能力得不到充分展现。科学家要生存,于是大量缺乏原创的追踪研究被呈现在各种级别的研究计划中,形成科学家组团忽悠政府的不良后果,这样的局面势必不能长久。产业界的拿来主义梦已经开始破灭,先进技术和核心技术不可能从国外得到,如果得不到立足于国内的技术支持,产业界就会面临生存大问题。因此政府亟须引导产业界将技术问题交给国内科研团体解决,以增强国内科学研究的目的性。 

 中国的产业界活力目前还比较强,如果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二者将齐头并进。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改进人才培养、评价和使用制度。 

 目前的人才引进和培养都偏重基础科学,工程技术人才严重不足,这种现状会使工业发展缓慢。过量理科人才造成科研领域内部的激烈竞争,加上竞争性评价政策的引导,科研领域过度竞争的结果是合作精神丧失、小富即安、山寨科研层出不穷,这样不仅浪费科研资金,且造成极大人才浪费。 

 在人才培养与引进上,重心是培养。目前的各种引智计划已经泛滥成灾,正如大多数大江大河在入海口形成了辫状水系,和缓水流的冲击力已经很弱了,泛滥的人才计划不仅收效下降,而且严重干扰了人才的正常成长路径,引进人才的一步到位制改变了人才晋升的循序渐进规律,破坏制度的结果就是凝聚力散失。解决社会问题归根到底是用人,如何培养好、使用好各种人才,这关系到科技界能否担负起实现中国梦所必须承担的责任,应该成为未来高等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头等大事。 

 现代意义的强盛国家主要靠科技造就的国家实力,科技承担着助力中国梦成真的重担,因此科学研究的服务对象就是国家和社会。现阶段,减少一些脱离实际而又非基础理论探索的似是而非的研究,增加应用牵引的科学研究,增强科学家的服务社会意识,杜绝科研中的小农意识,科学家应该将视野放宽,加强同行合作,加强同技术领域的合作,这样研究就有源头活水。 

 什么时候,我们不再单纯追求文章,而是追求应用前景;不再花大笔外汇买进口仪器来实现自己的想法,而是靠国产仪器就行;不再拾人牙慧地编造创新,而是实实在在地有了原创;那时我们科研人员就可以自豪地讲,实现中国梦有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