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梦想的责任
作者:燃料电池事业部 吴巍,日期:2013-08-31

 二十几年前,我曾经一边流着鼻涕舔着冰棍,一边对邻居小伙伴们说过:我长大了一定要当一个科学家!自己造好多好多冰棍,然后送给你们吃!十几年前,随着在自家冰箱的塑料茶杯中成功冷冻出一坨糖水棒冰,我在父亲的自行车后座上修改了自己的梦想:“我长大了要做科学家,造不用脚踏的自行车!”渐渐地,当我发现不用脚踏的交通工具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发明了的时候,我更加精简了我的梦想:“我长大了要当一个科学家!” 

 几年前,我进入了中科院,并且完成了我的一半梦想——我长大了!有人会问,在中科院攻读博士不就是在实现你的梦想的前兆么?毫无疑问,那是必须的,因为中科院是中国科学家的摇篮。但是,我却反而不再会轻易提及梦想二字了。发展,让我们的山不再青,水不再绿,天不再蓝,星空不再灿烂。农业的规模化生产过分依赖化肥和农药,高效养殖生产的肉禽失去天然的营养和味道,超标的激素含量影响到人的正常发育;大气、水和土壤污染引发的疾病千奇百怪;高能机械、快速交通所造成的工伤和事故,以及各种职业疾病史无前例地激增;社会急剧转型,人际关系复杂多变,人的心理与精神承受能力受到严峻考验。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们一方面享受发展带来的便利,一方面又不得不痛苦的面对随之搭售的各种问题。科学家们一直在说,科学技术只是工具,所带来的后果取决于如何利用这个工具。我不禁要问:为什么科学技术能把人送上月球,却不能让城市中的河流重现生机?科学家究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还是只是一种养家糊口的另类的工作名头而已? 

 记得我在长沙读大学的时候选修了一门课程,叫做生物材料学,它是大学期间对我影响最深的几门课程之一。几位来自不同院系的老师共同讲授了这门课程,为我们讲解生物材料理念、进展和以及医疗生物材料。在这门课程期末考试试卷的最后,我这样写道:人类的飞船可以登上月球,我们的千千万万的残疾同袍还在为昂贵的人造器官叹息,这是全体科技工作者的耻辱,是全人类的耻辱。 

 终于,我听到了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他就像灯塔一样,照重新照亮了我梦想的方向。科学家的责任已经不在局限于把科学技术化为生产力,还必须让科学技术服务于人类健康,服务于人类的生存环境。吃好喝好住好是一时的,关键是要让子孙后代一样好吃好喝好住。 

 现在,我放弃了很多机会,只身一人在宁波读材料物理化学专业的博士。我依旧热爱科学和技术,更热爱生命。成为科学家是我的梦想,我相信,用科技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是我的科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