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怀揣科技梦 共筑中国梦
作者:纤维事业部 王雪飞,日期:2013-08-31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 “中国梦”的提出也道出了每个同胞的心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中国梦是我们整个民族的梦想,也是每个中国人为之努力的梦想。 

 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科技发展能够推动中国梦实现。翻开中国历史,华夏五千年文明不断诉说着曾经的辉煌与骄傲。中华民族曾是世界的中心,也曾是世界文明的领跑者。不难想见唐朝时期长安的繁华与鼎盛,四方各国纷纷与中国建立联络,各国有识之士来此学习先进文化、礼仪和技术等。如此景象的出现与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息息相关,科技的力量也不容小觑。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印刷术,便于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加快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而指南针的发明,推动了地理探险尤其是近代航海事业的发展。火药在武器上的应用更是加快了近代化进程。但指南针与火药辅助开启了中国近代屈辱史。自第一次鸦片战争,外国侵略者的坚船利炮破开中国大门之后,中国继而又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海战、抗击八国联军侵略、抗击沙俄入侵东北、抗击英国入侵西藏等战争中接连败北。再到清政府灭亡,国家积贫积弱,中国人民在极不利的情形下,赢得了八年抗战的胜利,但付出了数百万生命的惨痛代价。曾经的失利、民族的屈辱、人民的困苦激发了无数仁人志士的勇气和斗志。 

 科技梦承载了一代代人的希望与信念。解放后,“两弹一星”的成功,使我们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1988年,邓小平同志更是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国家在政策上大力扶持、在经济上大力资助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了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国家设立了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作为其中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更是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获奖的科学家中,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解决了数亿人的粮食问题;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从医60多年,“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依然精准”;催化剂之父闵恩泽奠定了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类似科学家不胜枚举。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也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向社会生产生活全面渗透并融合。最近数年间,超级计算机的问世、航母的试水远航、“神舟”上天,“蛟龙”潜海,想前人所不敢想,做前人所未做,也进一步昭示着我们科技进步与发展。 

 中国梦是科技梦实现的根基,也是科技梦赖以存在的沃土。国家为科学研究和科技发展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政策指向、经费支持、知识和设施共享、人才培养和科研环境。在政策方面,希望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继续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经费方面,全国基础研究投入不断增长,而且将继续加强基础前沿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的前瞻部署,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在知识共享方面,推动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发布相关制度的指导意见,在重大专项、主体计划及科技奖励中开展试点;在设施共享方面,促进高校院所的科研设施、实验室以及高新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对外开放。在人才培养方面,鼓励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主持科研项目,着力培养创新团队,培养领军人才和复合人才,同时,还要发展技能型、职业化的实践人才。在科研环境方面,营造良好的宽松环境,宽容失败。但其前提就是科研诚信建设,对学术造假等不端行为“零容忍”。同时,还将加强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和创新激情。以上之种种科技特色,无不体现着国家在实现中国梦之路上,对科技梦的大力支持与培育。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自当将个人的科技梦与整个民族的中国梦相融合。在科技之路上,需要努力工作,积极探索,刻苦钻研,敢于创新,要有勇攀科技高峰的恒心与毅力,以实干、敢干、能干为科研之理想筑基,实现科技报国的梦想。同时,要做一个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做一个幸福和谐生活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