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创先争优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临时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日期:2010-12-16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加强新能源所党组织建设,根据所党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新能源所临时党支部决定在全体党员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支部实际情况,现就我支部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意义

“创先争优”活动,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这是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并富有成效的一种活动形式。当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发现、树立、运用先进、优秀的好榜样,发挥先进、优秀好榜样的作用这一优良传统在新时代里的继承和发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的需要。

新能源所紧紧围绕“创造科研佳绩, 营造学术氛围, 提倡节约低碳, 提高党性修养”这一主题,结合新能源所实际,突出特色。创新形式,强化内涵,提升质量,发挥新所优势,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在所内形成“组织创先进,党员争先锋”的局面。

二、活动方案

结合新能源所临时党支部的具体情况,,开展以下活动:

(一)在宣传动员,全面部署阶段,切实搞好思想发动和宣传活动。

由于这次“创先争优”活动标准要求高,涉及领域广,参加党员多,开展好这一活动必须要切实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活动高标准启动、高质量运行,取得扎实成效。

搞好思想发动,要切实采取有效举措。党支部要紧密结合职责任务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好组织生活会、上党课等形式,持续调动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要抓实各种推进举措,不断激发党员参加活动的内在动力。

搞好思想发动,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要利用宣传栏、互联网等宣传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采取多种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在全面争创、扎实推进阶段,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有序开展

1.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决定以“对照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找差距、明方向、定措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开好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于调动广大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新能源技术研究所的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会前,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分析和把握支部自身和党员队伍现状,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党员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会上,组织广大党员对照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改进措施,提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打算。会后,要及时搞好总结,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2.在党员中积极开展各类“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

主题实践活动,是“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实施的主要抓手,本着聚焦主题,打造亮点的工作原则,结合新能源所的筹建工作,新能源所临时党支部决定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支部“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

创造科研佳绩:新能源所正处在筹建阶段,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所内新员工人数的急剧增长,新能源所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应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新员工树立好榜样。党员中的研究员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要善于思考整个团队的规划与发展;博士后党员在协助好研究员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还要勇于创新,为今后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做好准备;研究助理党员在保质保量地完成好研究员和博士后交待的工作外,还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学生党员努力学习的同时,还要热心投身于各项课外活动和志愿者活动;管理人员在完成好领导交待的各项工作时要提高工作执行力。让身处于不同工作岗位的党员同志都能为新能源所科研工作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同时为提高科研效率,组织学习时间管理,做到每天有计划、有收获;树立“科研工作与身体锻炼两不误”的正确观点,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展现良好风采。

营造学术氛围:发挥党支部的特殊功效,超越课题组范围内的学术及技术交流,通过邀请专家讲座、有计划地定期举办学术沙龙,鼓励党员同志带头参与各种讲座和学术沙龙,在自由的学术探讨中充实自我,寻找科研工作中新的突破口。同时在向他人学习以及相互学习的过程中,积极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

提倡节约低碳:新能源所作为化解能源危机、开发各种新型能源及对传统能源开发和利用技术革新的科研单位,更应该积极响应当今国家大力倡导的“低碳生活、低碳经济、低碳办公”,号召支部内党员从小事做起、从眼前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营成“勤俭节约、低碳办公”的新风尚。从节约一度电做起,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办公设备,在办公时多采用自然光,空调按照国家设定的温度开放,日常工作中养成随手切断电源的习惯。从节约一张纸做起,纸张正反面使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办公用纸。从节约一滴水做起,加强用水管理,及时检修更换引水管阀,防止跑冒滴漏。同时还要注意实验药品的节约,减少废物排放,不造成恶性污染,办公室生活垃圾集中投放。通过推行低碳化办公,不仅为新能源所节省了开支,还为师生员工打造了一个绿色的办公环境。让“勤俭节约、低碳办公”成为支部内党员的一份责任、一种风尚、一个习惯。

提高党性修养:加强理论学习,以宣传栏和邮件为载体,经常性发放和告知相关文件学习资料,提高各位党员的理论基础知识;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时事政治,加强党员同志的党性锻炼。学习科研道德,组织党员阅读《怎样当一名科学家》,通过学习和了解科学研究工作的道德底线和责任,从课题经费的报销、论文的撰写及署名等方面,做到杜微慎防,为投身于科研院所的党员们敲响警钟。学习先进人物,向支部内党员推荐《扬帆科技海洋》,本书宣扬新一代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事迹,探索人才成长规律,以更宽广和深入的视野积极做好人才工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学习部队精神,在宁波材料所所党委的帮助下新能源所临时党支部与部队共建党支部,这一举措使新能源所这支年轻的队伍能更近距离的学习和感受部队艰苦朴素、敢打敢拼、勇于奉献的光荣传统。

(三)在典型示范、总结提高阶段,开展立足本职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开展跟进、赶超活动

围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先锋,所内促发展”的主题,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典型,岗位奉献,组织创新”活动。

1.“学习典型”活动。采取宣传先进团队和个人的优秀事迹、举行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等形式,进一步对广大党员进行教育,使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优秀标兵。

2.“岗位奉献”活动。组织党员立足于本职工作,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凝聚全体党员群众,研究员、副研究员带青年员工共同进步;创建科教合作基地,使科研和教学有机结合,使党支部建设与各课题组科研工作有机结合,引领团队建设,促进科研发展。

3.“组织创新”活动。加强党支部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强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党建制度,奋力推进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