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创客中心“创客堂”举办《创业是条盘山路》报告
作者:,日期:2016-12-07

  122日下午,应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及新材料创客中心邀请,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仁章做客新材料创客中心创客堂,以《创业是条盘山路》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部副部长谢开锋主持报告会,近100名科研人员和学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熊仁章以狄更斯《双城记》中的经典语句作为报告的开头,形容如今的创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获得天使轮投资的项目中,往往只有不到20%的项目能够存活,而真正能够获得成功的项目则更是少之又少。如何在创业热潮中明确目标、坚守方向,显得尤为重要。熊仁章围绕科研人员创业,总结了四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否要创业,科研人员创业往往是基于自身的研究成果,技术是否已经足够成熟,是否经过小试、中试再到大批量放大的试验;其次是否已经为创业做好了准备,包括身心准备,家庭的支持,尤其是要尊重、了解和驾驭市场;再有是如何做投资人喜欢的创业者,主要是创业团队的态度、胸怀、价值观是否一致,以及项目的市场是否成熟、行业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具有一定的行业规模以及行业门槛;最后是如何做能战斗的创业者,创业的过程就好像在走盘山路,是一条单行线,要集中精力保持专注,同时又要不局限于眼前的视野,才能跨越一个又一个高峰。熊仁章最后用也无风雨也无晴无限风光在险峰两句诗与现场听众互勉。 

  在报告过程中,熊仁章结合了许多创业团队的案例进行分析,现场气氛热烈、反响积极。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后,熊仁章又与听众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就投资人如何挑选创业项目、“投资人的收益预期”、目前的热点创业领域等话题与提问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报告最后,谢开锋邀请熊仁章为创课堂签名留念。 

 

报告会现场

 

熊仁章为创课堂签名留念

 

   熊仁章,高级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硕士,历任兵器工业第五二研究所工程师,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第4研究所副所长、科研处副处长,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带领的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团队自成立至今已成功投资145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1.2亿元,累计撬动社会资本达13.5亿元,基金放大倍数约12倍。其中世游信息星博生物五角阻尼8家已投企业在新三板实现挂牌,1家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实现挂牌。有30几个已投项目在各类大赛中获奖。如康铭泰克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第三名;星宏智能获得首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星博生物参与的环境与遗传因素对男性生殖功能影响的基础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曾荣获“2015年宁波市科技创新推动奖 

  

(先进制造所 吴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