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作者:,日期:2017-01-19

  2017118日下午,宁波材料所召开了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崔平、郑剑、李润伟、瞿荣辉、张瑞丽、李勇参加会议,常务办公会成员朱锦、杨桂林和陈亮列席会议。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李正华和党群工作处副处长陈丰伟(主持工作)、组织人事处章静莅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所长崔平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班子建设,不忘初心,保持干劲,高质量落实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实现四个率先 

  会上,崔平通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她指出,所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中科院、上海分院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并进行了专题部署。所党委以网络平台、问卷调查和组织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全所党员群众意见,从专题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等方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崔平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她结合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从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逐一进行对照,查找出了16条具体的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4个主要原因,并针对每个问题提出4个方面的13条具体整改措施。 

  崔平指出,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是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坚强、干事创业、清政廉洁的班子。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都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大事大非面前不糊涂,立场坚定、态度坚决,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底线,在重大问题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和贯彻落实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科院的12项要求。领导班子年轻有活力,开拓创新能力强,服务奉献意识强,时刻不忘研究所的初心,紧紧围绕提升研究所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这一根本,坚持务实不忽悠,推进研究所稳步发展,始终将研究所的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具有很强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党委委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按规定自觉交纳和补交党费、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所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促进中心的党建工作思路,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互相促进。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团队负责人都坚决执行“一岗双责”,即班子成员既是业务工作的责任人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人。 

  崔平同时指出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一些问题,存在学习和理解的深度不够的问题,看问题的高度不高、视野不阔,对于研究所的定位有时候存在信心不足的情况;存在不善于批评、不敢于批评的现象。存在沟通不够充分、不够及时,时常导致误解的现象;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还存在要求不严、标准不高的现象;存在担当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对于科研人员的困难,还有帮不到位的情况;改革的魄力不大、方法不多,抓大事大规划的能力不够,整合所内外资源的能力不强。对党员队伍情况了解不深、不细,在高级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力度不够大;监督执纪的力度还不够,主动提醒、主动监督的责任意识还需要加强。等等。 

  崔平代表领导班子提出了未来的整改方向:一要加强学习,用先进的思想和理论指导,真正做到学习与工作结合,学习与实际结合,学习与解决问题结合,学习与提高结合。二要以问题为导向,从小处着手,强化班子作风建设,在继承和发扬宁波材料所的创业精神和优良传统的同时,加大后备干部和中层干部的培养,严格党规党纪;三要扩大视野,加强责任担当,着力强化战略谋划能力建设,解放思想,建设研究型班子,发挥每位班子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推进研究所“十三五和“一三五”战略规划的实施。四要着眼实际,开源节流,提升实力,着力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推行所务公开,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后勤管理,努力提高职工待遇。 

  随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各自分管工作与群众意见建议情况,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认真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列席会议的同志也分别发言,对领导班子建设、研究所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崔平总结讲话时对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了四点期望:一要继续坚定信念和理念,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力;二要将学习落到实处,充分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政策,充分分析和认识研究所内外环境,不断提升责任感和谋划能力;三要保持初心,不怕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四要经得住考验,受得起委屈,承担起责任,持续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 

  李正华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他指出,宁波材料所的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全面,归纳整理到位;分析问题客观透彻,原因剖析到位;对于各项问题的整改目标清晰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热情真诚,党内党外、班子成员之间坦诚。他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认真负责、敢说敢管,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民主生活会“团结-批评-团结”的目标要求,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他希望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一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推动研究所发展的关键;二要有先进、科学的理念,要研究国际前沿方向、国家政策导向、中科院十三五战略布局,结合自身特点和定位,不断优化完善研究所十三五规划;三要继承、创新、发展宁波材料所12年凝炼成的创业精神,形成研究所的文化;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这是推动研究所健康正常发展的根本保障,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希望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新的佳绩,再上台阶。

(宁波材料所党群办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