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7年度务虚会
作者:,日期:2017-08-16

  8月14日,宁波材料所2017年度务虚会在博思会堂召开。2017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在此背景下,会议围绕“认清形势,把握趋势,抢抓机遇,努力提升研究所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谋划好研究所的发展”为主题,以邀请报告、所内员工主动报名报告和自由发言的形式召开,所长黄政仁,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分别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前,黄政仁所长提出了三个问题请参会人员思考。第一是如何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保证材料所的可持续发展;第二是作为院地共建的研究所,材料所应明确哪些目标、任务和成果;第三是如何做好科研成果。带着三个问题,参会人员有目标、有目的的听取了报告。

  邀请报告环节,会议请到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院士、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张龙研究员、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张旭明分别从研究所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团队选题和团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讲话以及浙江省人才新政解读等方面进行报告。所内报告环节,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文武研究员、新能源所官万兵研究员、表面事业部赵文杰研究员、纳米事业部诸葛飞研究员等从大团队的管理、带领团队的历程、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研究、研究所管理和软实力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心得。

  丁奎岭院士报告的主题是识才、聚才、用才的实践与体会。他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人才的系列讲话出发,特别提到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深刻含义,他以上海有机所的人才发展与探索为实例,指出人才对于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识才、聚才、用才必须明确目标、创造平台、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坚持人才是创新发展之关键,抓好人才发展的战略规划,搭建一流平台,坚持人才强所战略,打造一流人才队伍,让优秀人才领衔人才队伍,立足创新实践,促进重大产出。丁奎岭院士还分享了上海有机所任用人才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探讨了作为所领导在研究所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文化营造方面的作用和体会。有机所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科研成果,以及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让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龙副所长以红外材料及前沿应用团队的发展历程为例,讲述了他从2006年回国,从零开始带领团队从“草根”逆袭的过程,尤其重点分享了如何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选题、如何找准“痛点”提前布好局实战体会。在团队建设方面,他将团队的学科与队伍建设比作一次创业之旅,指出要将团队建设成为科研工作者引以为豪的家园,团队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即刻行动,时刻保持“创业初心”和“狼性特质”,打造一个“激情、专注、分享、担当”的创新文化。张龙全心全意投身科研的精神让在场的团队负责人深受感动。

  张旭明主任的报告围绕“准确把握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人才新政”两个主题。一方面,他详细解读了如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从对人才如何定位、对人才如何重视、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和核心要素、让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加大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工作力度、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等六个方面做了解读;另一方面,他从制定浙江省“人才新政”的背景、研究过程以及条例具体内涵解读了“新政”的5个方面、25条举措和8个新突破。在新政中,将实现使人才集聚更积极、更开放和更有效,实现在人才培养和支持、人才评价、人才激励、人才流动和人才服务的新机制。

  在所内员工报告和自由发言环节,今年采取了所内人员自主报名进行报告的形式,5位来自不同部门和不同类型的科研人员分享了各自的体会。刘兆平以打造大型团队,形成优势学科为主题,阐述了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的重要性;张文武从先进制造的角度出发,探讨了中科院先进制造的思考;官万兵以团队和自身的经历为背景,分享了合作共赢、创造新机遇的心得;赵文杰的报告主题是“最多跑一次”提升创新效率,他从大家熟知的政府管理部门“最多跑一次”的倡导出发,具体讲到了科技创新需要所内一线科技人员和后方管理服务人员的协同作战;诸葛飞谈到如何提升材料所的软实力,他提出便捷、温馨、健康的生活环境,职能部门较强的服务意识,特定、清晰的宗旨与价值观,科学的科研管理体制,较多的社会资本是提高软实力的几个重要方面。

  最后,常务办公会议成员对会议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黄政仁所长在总结中提出三点感受:第一,所领导、中层干部和团队负责人都应该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科研人员赶上了一个干事业的好时代,国家和社会迫切需要高端人才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环境,希望科研人员抓住机遇;第三,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保持更高的热情和激情,让科研工作走上更高的层次。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打造优势学科,发挥自身优势,集成优势资源,要脚踏实地,抓好管理工作,完善管理制度,共同把材料所的科研工作推上新的高度。

  常务办公会议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等2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丁奎岭院士做报告

  

  张龙副所长做报告

  

  张旭明主任做报告

  

  黄政仁所长主持会议

  

  张瑞丽副书记主持会议

  

  所内人员报告

  

  现场交流提问

  

  会议现场  

   

  (综合管理部 薛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