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国家知识产权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审查员来我所交流
作者:,日期:2017-09-23

  9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审查员倪永乐等一行6人到访宁波材料所进行调研交流,技术转移部知识产权处处长王慧老师进行了热情接待。科研人员及学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倪永乐老师以“沙里淘金”为题,首先从苹果公司和恒基伟业两个案例讲起,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专利挖掘的概念、特点。随后通过包装箱、手机、肥皂盒等具体案例,从发现问题、确定现有技术、风险判定、规避设计、提炼发明点等环节系统介绍了专利挖掘方法论,回答了专利挖掘是什么、怎么做以及从哪里做起等三大问题。会上,审查员们分别就专利文件撰写及注意事项、如何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源与审查员更便捷地沟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倪永乐、王子瑜、刘兴华等几位老师就专利撰写与审查答复中遇到难点、困惑和技巧等实务问题与科研人员一对一进行耐心交流指导。此次交流活动从专利挖掘的角度分析了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重要性,对于提高科研人员在技术创新活动中提高专利挖掘、撰写及布局保护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受到科研人员一致好评。

  交流结束后,国知局审查员一行还参观了材料所展厅以及动力锂电池实验室,进一步加深了对材料所相关技术的了解。

  此次交流会为国知局与宁波材料所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也为宁波材料所更好的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开拓了新思路。

 

(技术转移部 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