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XRD实验室顺利完成搬迁
作者:,日期:2017-11-20

11月15日,测试中心XRD实验室顺利完成搬迁和仪器的安装调试,至此实现了粉末衍射、高分辨XRD、二维面探XRD的集中放置,有利于衍射分析室的统一管理。

宁波材料所一直重视公共支撑平台的建设,随着研究所的发展,公共测试中心的装备规模不断扩大,表征手段逐步健全,至今年底大型仪器的总量将达到1.1亿元。随着设备的增加,测试中心的实验空间日趋紧张,特别是对于安装条件苛刻的电镜类设备,由于对环境震动、磁场要求比较高,只适合安装在一楼区域。因此中心对实验室进行了局部规划,对现有空间进行规划和整合,于11月上旬将一楼的三台的衍射仪搬迁至二楼,与二维面探衍射仪一起放置,构成了分析手段完善的材料衍射分析室。

为了保证设备搬迁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仪器搬迁停运对科研工作造成的影响,测试中心多次与厂家沟通,提前制定了周密的搬迁方案,并进行改造准备好水电气安装条件。11月6日,中心各位员工互相配合,齐心协力,开始着手进行搬迁,原厂工程师现场及时对搬迁仪器进行调试。两台使用率较高的粉末衍射仪分别于11月7日和8日完成调试,立即投入正常运行,高分辨XRD经过几天紧张的调试,也已基本调试完成。材料衍射分析实验室将以全新面貌为所内外用户提供分析测试服务。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