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组织参加2017宁波市专利分析实务培训
作者:,日期:2017-11-28

11月23日—26日,由宁波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利分析实务培训班在宁波创新港会议中心开展,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深专家授课,旨在提高我市企事业单位的专利分析实务能力,该培训班共有80人参加,宁波材料所共有15人全程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业务管理部褚战星老师以“专利分析在企业创新中的应用”为主题,通过Nomex、特氨纶、及3D电视的案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如何进行专利挖掘、运营和布局、专利分析以及分析报告的PPT制作技巧等,重点强调了专利情报分析在为企业发现创新机会和进行风险预警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张倩老师通过萝卜的例子引出数据处理的地位和作用,分析了数据处理中常见的问题,介绍了数据采集、数据清理、数据标引等数据处理的流程;李宗韦老师通过一系列图表IQ测试引导大家去体会图表制作中的艺术手法,随后通过具体的图表案例为学员传授制作趋势类、比较类、份额类等各类图表的制作技巧。

此次培训除集中讲解外,还采用分组教练、上机操作的形式,真正让学员们能够即听即学即用。以宁波材料所学员为主的专利实务化工二组,以“二次锂电池金属锂电极”为题进行了专利分析实务训练,通过确定检索式,检索专利文献、筛选数据、制作数据图表等实战,分工明确,最终完成了《二次锂电池金属锂负极专利分析报告》;其他学员参与的专利实务机械二组完成了《手腕康复机械专利分析报告》。两份报告均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由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组织,全所对专利分析感兴趣的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四天的知识产权实务培训活动,材料所学员学习热情高涨、与授课老师积极互动,过程紧张辛苦但却精彩纷呈。通过此次实战培训,学员不仅学到了专利分析实务的知识和技巧,也对专利分析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助于进一步推进科研团队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深受学员好评。

 

授课现场

 

颁发证书

 

(技术转移部 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