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2017年中国(宁波)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18-01-19

  1月19日下午, 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等的代表共100余人齐聚2017年中国(宁波)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共同探讨国家“中国制造2025”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

        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轻金属研究院院长潘复生,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装备所所长刘丰,浙江大学教授、高分子科学研究所所长高超,宁波材料所研究员、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宁波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黄利琴等出席论坛。

  薛群基主持了本次论坛。黄利琴到会致辞,她指出,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被国家赋予探路先行、探索创新的重大使命。大力发展新材料和智能制造既是“中国制造2025”重要举措,也将为宁波发展智能经济、振兴实体经济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相信与会专家的远见卓识、真知灼见必将能够积极促进宁波新材料产业集聚,加深各区域在新材料产业链上的合作,辐射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受联盟邀请,潘复生、刘丰、高超、王立平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

  潘复生以“镁合金材料与加工技术新进展”为题发表演讲,全面细致地阐述了镁合金的特点、新型镁合金材料的发展现状、镁合金先进制备技术的开发、镁合金的应用和发展前景。他表示,高性能轻质镁合金材料若能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通讯等重点领域和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中实现大规模应用,必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刘丰以“复杂铸件数字化绿色成形制造方法与装备研究”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国内外材料成形技术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解读了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铸造方法及装备、高端装备复杂零部件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平台、数字化绿色铸造车间与智能制造工厂等典型案例,并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应聚焦于轻量化材料、数字化成形工艺及装备和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成形制造技术。

  高超以“石墨烯宏观组装材料及铝电池”为题,讲解了各类将微观的石墨烯片制作成各种维度的石墨烯宏观组装材料的方法,并介绍了其研制的全天候超快长循环铝-石墨烯电池所具备的耐热、抗冻、反复弯折不影响性能等优异特性以及广泛的应用前景。

  王立平发表了题为“石墨烯改性新型重防腐涂料体系与工程应用”,在报告中,他结合重防腐涂料的发展概况和我国的建设需求,介绍了重防腐涂料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海洋环境考验及大规模工程示范应用等方面的情况,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在二维纳米材料改性重防腐涂料领域的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未来的研发方向。 

  宁波作为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规模位居全国七大新材料产业城市之首,在众多新材料细分领域已经具备了特色和优势,并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垄断性的骨干企业和独创性新材料产品。而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也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根本路径,对宁波发展智能经济、振兴实体经济,打造“名城名都”、实现“两个高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的成功对精准把握当今全球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的创新发展趋势和发展思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将极大地推动宁波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的创新发展,以及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同时也将积极促进全国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和各区域在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链上的合作,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更快更好地推动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产业的创新转型、提质增效。

  本次论坛由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同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共同承办。

 

论坛现场

薛群基院士主持论坛

黄利琴主任致辞

潘复生院士作报告

刘丰所长作报告

高超教授作报告

王立平研究员作报告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