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蛟川书院
作者:,日期:2018-11-12

  11月9日,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来到蛟川书院,为蛟川书院的6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

  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事业部博士乐晓霞作了题为“刺激响应水凝胶”的科普报告。她不仅通过从果冻、面膜、隐形眼镜、尿不湿、水宝宝等日常食品和用品入手,还通过列举自然界中的能够在各种外界刺激下,导致身体或皮肤对光的吸收、反射能力或者自身发光性质的变化的动植物,如变色龙、金银花等,为同学们介绍了兼有复杂驱动和变色两种智能功能的水凝胶材料。

  在报告过程中,为了不使一些深奥的内容变得枯燥乏味,乐博士还特地挑选了一些有趣的视频,生动的展现了水凝胶的原理和应用,让同学们越听越感兴趣,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这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让他们在聆听报告的过程中开拓了科学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

  “科普进校园”是宁波材料所开展科普教育的一个系列活动,目的是组织科学家担当社会义务,在提升全民科技素养的活动中发挥科研机构人才优势、发挥科学家智力优势,组织科学家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开展科普教育。

科普报告现场

  (党政办 王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