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8年度安全形势分析会暨安全工作交流会
作者:,日期:2019-01-04

  1月2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2018年度安全形势分析会暨安全工作交流会。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二级所安全主管、事业部及独立工程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全体安全员、物业管理处经理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运行保障部主任刘薇主持。

  所属材料所团队安全员赵月英、谷金翠、胡超,所属医工所安全员顾愿愿,所属新能源所团队安全员廖明墩,动力锂电团队安全员王新星,所属先进制造所团队安全员李华民、安全顾问颜春作为代表分别就团队安全工作的宝贵经验、措施、做法和思考与大家做了分享交流。

  刘薇代表安保办,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相关精神。随后,从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队伍建设、做实安全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强化隐患排查及内外部安全形势分析六个方面对2018年度全所安全工作进行总结汇报。通过分析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两起案例,要求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自查,确保严格执行实验安全操作规范。2019年,将重点从安全责任主体落实、安全员队伍建设、排除重大安全隐患三个方面,全力确保完成责任安全事故为零的工作目标。

  与会人员就安全工作的现状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认为安全工作不单要保证水电气、实验设备、卫生环境等基础安全;更要保证安全实验,必须清楚每次实验的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危险;安全工作离不开安全员的辛苦付出,更需要全员参与及领导的支持;只有大家统一思想,堵住安全漏洞,坚决消除安全隐患,才能做到科研工作的安全平稳有序。

  张瑞丽作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参会人员一年来对安全工作的付出,特别感谢8位安全员的总结汇报,要求大家以对待科研的态度对待安全工作,认真思考,狠抓落实。她表示,安全是开展科研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绝不能对安全隐患心存侥幸,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她希望全体安全员要有“该管”的意识,在“能管”的体制下,有“敢管”的担当,有“会管”的智慧和“管好”的能力。2019年,面对园区设施设备日益老化的现状,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希望通过细化的安全责任,各部门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设备和实验室全过程,强化内部安全检查,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希望全体安全员都能参加专业培训,系统掌握安全专业知识和应急救护技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构筑安全科研的长效机制,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

 

张瑞丽作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运行保障部 吕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