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举行年度工作汇报会暨首届‘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入选者学术交流会
作者:,日期:2019-01-10

  1月7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在博思会堂举行年度工作汇报暨首届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入选者学术交流会。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柴之芳院士和实验室黄庆研究员、都时禹研究员、黄峰研究员、徐剑研究员、薛建明研究员,以及近80余位员工、学生一起参加了交流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到会指导。

  实验室主任黄庆研究员首先代表实验室和先进能源材料实验室党支部,总结了2018年科研团队在人才队伍引进、装备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学术交流和党建群团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重点回顾了实验室2018年的四件大事,包括顶尖人才团队引进、“3+1”重点方向布局、发改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和宁波市“3315”创新团队建设。黄庆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实验室全体成员围绕“学科规划、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支部建设”开展的系列工作,并代表实验室对大家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柴之芳院士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并指出实验室在总结一年收获的同时也要关注实验室在管理与安全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勉励青年员工积极投身杭州湾平台的建设,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做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所长黄政仁也代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讲话,他首先对实验室在2018年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鞭策各位研究人员要抱有“百舸争流,行缓则退”的危机感,要将机遇转化为实力,将规划尽快转化为成果。他指出,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作为杭州湾研究院入驻的首个科研团队和研发平台,一定要不辱使命,做好表率,树立中科院创新实验室的品牌,并在国家长三角经济区战略规划中勇立潮头。

  在交流会环节,实验室新引进的副研究员宋育杰博士做了“近红外反射材料、聚环硅氧烷、含硼化合物及含硼先驱体转化陶瓷”的报告,汇报了其在新加坡期间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来所后的工作计划。随后,2019年度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首批入选者周小兵、莫高明、裴学良、梅雷、刘雅兰、查显弧、张一鸣、葛芳芳、李勉分别做了“高安全碳化硅陶瓷连接层材料的设计”、“SiC纤维先驱体制备与改性技术及陶瓷化机理研究”、“碳化硅陶瓷先驱体定制化合成及应用研究”、“锕系超分子化学:配位组装、识别与核素分离”、“LiCl-KCl熔盐体系中镧系元素与氧的作用机理及沉淀分离研究”、“新型MAX/MXene结构探索和性能预测”、“理论导向数据科学方法及其在新材料设计中的应用”、“锆合金包壳管表面Cr基PVD涂层在多因素耦合下的失效行为”、“新型层状碳化物的合成及其应用探索”等报告,柴之芳院士和黄政仁分别对大家的报告做了详实的点评,并给出了富有洞察的建议,为青年托举人才在2019年度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指导。报告结束后,柴之芳院士向各位入选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是在柴之芳院士的建议下由室务会通过的一项重要科技举措。该人才培养工程紧密围绕“3+1”重要方向,即3个基础前沿(研究高安全核能结构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面向资源环境的高温熔盐化学工艺的研发、层状材料结构化学与功能的探索)和1个工程突破(先驱体转化特种纤维与复合材料的工程技术),以项目牵引锻炼培养实验室青年骨干人才。该人才培养将主要考核入选者在各个领域方向的贡献度,在此前提下将量化数据作为绩效考核,鼓励大家交叉协同,在经费管理、资源管理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得到全面的提升。

黄庆研究员总结2018年实验室工作成果

所长黄政仁指导实验室工作

柴之芳院士为“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入选者颁发证书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