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启动会
作者:,日期:2019-03-20

  3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贯彻《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启动会,宁波材料所长副所长杨甦、二级所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知识产权专员参加会议。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勇,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杜伟应邀参会。

  杨甦在讲话中指出,科研组织贯标是新时代强国知识产权战略的要求,要把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要求融入到科研院所的日常管理工作中,通过体系的建立与持续运行,实现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提升全所知识产权质量,为宁波材料所“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提供重要保障。他强调,知识产权贯标作为“一把手”工程,宁波材料所各部门及全体人员应高度重视,以贯标工作为抓手,将各部门职责和业务范围与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有机结合,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助推宁波材料知识产权运营和科技成果转化。

  崔勇以“中国科学院贯标工作介绍”为题,对中科院对贯标工作的部署、安排及贯标工作流程等作了介绍,强调贯标的必要性,全院全力推进并提供相关支持;杜伟做了题为“大连化物所贯标工作介绍”的报告,以大化所的贯标工作的案例为切入点,对《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逐条讲解,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法。通过两位老师的讲解,与会人员对标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性。

  最后,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部副主任王慧系统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贯标工作的总体情况和部署,希望各部门要全力配合,保证贯标工作的顺利完成。

  《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0-2016)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2018年1月和7月,中国科学院先后提出面向全院分批分期开展贯标工作的方案,公布首批贯标的32家单位名单。宁波材料所作为自愿申请贯标工作的首批贯标单位之一,将认真贯彻和执行科学院对贯标工作的要求,结合宁波材料所发展需求,建立适合宁波材料所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现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为国家及区域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启动会现场

  (技术转移部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