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参加 “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浙江专题调研活动
作者:,日期:2019-04-19

  4月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参加了“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浙江专题调研活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处长杨鹏,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杨国梁研究员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17日上午,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召开了科研院校、企业座谈交流会。王颖主持调研座谈会,介绍了调研工作背景。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以“培养专业人才,服务产业发展”为题,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概况,以及聘任企业导师、构建产学研平台等产学研教育特色,并提出了目前产学研培养研究生所存在的问题、思考及建议。与会人员围绕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中的政府、企业、高校角色定位,所需政策支持,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7日下午,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戴高乐陪同王颖一行走访了吉利企业大学吉利学堂、海康威视全产业解决方案展厅,近距离感受和了解了企业在产学研培养人才方面的创新举措。18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宁波诺丁汉国际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现场考察。

  此次调研活动受教育部委托,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宁波材料所、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大学、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等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调研活动旨在了解浙江省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在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创新举措、体制机制设计、存在的困难及挑战,下一步,调研组将进一步结合在广东、青岛等地区的调研情况,提出具体的“产学研人才培养”政策建议报告并提交教育部,以期进一步优化现有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模式。

张瑞丽作专题发言

 

调研人员合影

  (研究生部 陈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