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庄桥中学
作者:,日期:2019-05-10

  5月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普进校园”活动来到庄桥中学,为庄桥中学273名初二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

  宁波材料所光伏党支部书记鲁越晖研究员从黑洞消失的有趣实验开始,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漫谈生活中的光”科普报告。从两小儿辩日、 嫦娥四号、牛顿、爱因斯坦等这些众所周知的故事与人物展开,向同学们解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不仅以光盘、孔雀尾巴、彩虹色贝壳、变色动植物为例让同学们对结构色的原理有了一些了解,让大家明白很多时候看见的物体色彩是由光波与物体表面微结构的相互作用引起的。

  在报告过程中,鲁越晖研究员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报告中的知识,还走下讲台邀请一些同学借助实验工具一起动手进行了“让黑洞消失”的光学小实验,让同学们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这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让他们在聆听报告的过程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

  “科普进校园”是宁波材料所开展科普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组织科学家履行社会责任,在提升全民科技素养的活动中发挥科研机构的人才优势、发挥科学家的智力优势,组织科学家走进校园,开展科普教育。

 

 

讲座现场

  (光伏党支部 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