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挂牌暨镇海区实验小学“红领巾少年科学院”成立仪式举行
作者:,日期:2019-05-16

  5月1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镇海区实验小学联合举行宁波材料所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挂牌暨镇海区实验小学“红领巾少年科学院”成立仪式。宁波市科协巡视员、党组成员陈宗志,共青团镇海区委书记计允斌,镇海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振捷,镇海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区科协副主席郑铭里,镇海区教育局团工委副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多佳,镇海区实验小学校长韩亚斌,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陈亮等出席仪式,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导师代表及镇海区实验小学首批“红领巾科学院小院士”参加仪式。

  仪式伊始,陈亮代表宁波材料所对科普实践平台的建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科普资源与当地青少年实现无缝对接提出了殷切希望。计允斌宣布宁波市首家校级“红领巾少年科学院”——镇海区实验小学“红领巾少年科学院”成立,在场领导共同为首批“小院士”挂上绶带,并以浇灌树苗的形式祝贺“红领巾少年科学院”的成立。徐振捷为“红领巾少年科学院”授旗。为了更好地推动宁波材料所在镇海区实验小学科普工作的开展,镇海区实验小学特别聘请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担任导师,韩亚斌为导师颁发聘书。所属新能源所张洪亮副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希望通过彼此的交流引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长大后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各位导师还为“小院士”精心准备了由宁波材料所张文武研究员创作出版的科幻小说《未来星球2049》,希望这本充满想象力与科技感的书能带领同学们走进一个神秘而逼真的未来世界。“小院士”代表——来自镇海区实验小学301班的王鑫宇同学也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对科学的热爱与向往,并立志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各位材料所导师的帮助下,为成为祖国的栋梁不懈奋斗。

  “红领巾少年科学院”成立仪式过后,郑铭里宣布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成立,陈亮与韩亚斌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最后,陈宗志发表讲话,他表示,宁波材料所科普实践基地的建立,开启了宁波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共享高端科技资源的奏章,它将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展现科学的魅力,扩大科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我国的科技强国之梦种下明天的种子。

  仪式结束后,镇海区实验小学的“小院士”们观看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精心准备的吸油实验、3D打印实验与弹性传感实验,近距离感受了科技的魅力。

  加强科学传播工作一直是宁波材料所的重要社会责任和使命。为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积极响应“建成创新型国家”的号召,宁波材料所积极发挥科研机构人才优势、发挥科学家智力优势,链接科普与公众的“最后一厘米”,使科普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努力打造一个“大众做科普、万众懂科技”的良好社会氛围。此次所校联合搭建的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及宁波首家校级“红领巾少年科学院”是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的创新型桥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期望今日在此播下的种子,明日能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陈亮致欢迎辞 

 

为“红领巾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授予绶带

 

领导以浇灌树苗的形式祝贺“红领巾少年科学院”的成立

 

韩亚斌为“红领巾少年科学院”导师发放聘书

 

导师为“小院士”赠书

 

陈亮和韩亚斌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揭牌

 

活动现场

 

 

 

观看并体验科普实验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