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作者:,日期:2019-07-11

  为使员工及学生亲身了解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逃生、伤员转运、防踩踏等知识,深入宣贯2019年安全生产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思想。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在ABCD楼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宁波市消防协会和镇海区消防大队相关人员到达现场观摩指导。

  演练模拟了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大楼内突发火情、火灾报警器触动、消防广播启动疏散指令、在安全员的引导下楼内人员迅速撤离危险区的情景,以及人员被困、消防队使用担架实施救援的情况,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帮助大家掌握了应急疏散自救技能、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方法。通过各个部门的相互配合,大家对应急流程更加熟悉,应急状况的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演练结束后,安保办主任刘薇对演练进行总结,她首先感谢了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各个事业部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全力协助,感谢全体员工、学生的积极参与,特别感谢全体安全员的通力配合。本次演练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同时也存在两点问题,第一,演练紧迫感还有待加强;第二,未能按照消防逃生要求捂住口鼻、弯腰快速逃生。她指出,演练就是积累实践经验,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最大程度减少伤亡。希望通过演练,增强全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能力,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科研环境。

  最后,还组织大家开展了灭火器实操培训,通过实操,大家更加熟悉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初期火灾有效扑救方法,基本掌握了消防应急处理基本技能。

模拟现场

 

消防员现场示范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人员集合

 

灭火器使用实操

  (运行保障部 郭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