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研究员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9-08-27

  8月23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大讲堂”,并做了题为“什么是物理学(家)”的报告,宁波材料所200余名师生及多名中小学生到场听取了报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主持报告。

  报告中,曹则贤研究员从大众熟知的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对话入手引入了“物理学”的概念。他从物理学的起源,主要理论脉络的发展历程和相关的经典方程式,循序渐进地讲述了物理学的理论系统。他提到,物理学在有了精确的时间尺度表示方法后得到了质的发展,而对于时间尺度的判断均来自于光的反射。他认为物理学是思想者的持续接力,从Dirac、Pauli关于电子及中子的预测到Boltzmann对热力学的贡献,从Bubble Physics到爱因斯坦及相对论的产生等,他穿插介绍了推动物理学发展的代表性物理学家,让听众直观认识到了何为物理、何为物理学家?他认为,“一个好的物理学家应该是个数学家”,“物理学家也是天生的语言学家”,“物理学家亦是文化人”,对于他的观点,在场听众深表认同,并都深受感染。

  报告结尾,曹则贤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他指出,研究人员应当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去认识所谓深奥的物理理论。同时,他告诫在座的青年学生,在对待科学理论时,要踏实系统地学习相关的基础知识,并构建好相应的理论框架。希望大家在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的同时,也应当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价值。最后,曹则贤引用《生活大爆炸》中的对话激励大家:当你领悟到物理学的真谛之后,一切皆有可能。整场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曹则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获得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曾在Science,APL,PNAS,PRL,Advmat,Nature子刊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200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爵字》(四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量子力学-少年版》、《一念非凡》、《惊艳一击》、《相对论-少年版》、《云端脚下》等专著。

  

曹则贤作报告

曹则贤为科技大讲堂签名留念

  (研究生部 刘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