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在镇海区实验小学开设“科领课堂”
作者:,日期:2019-10-10

  为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科普资源优势,深入踏实地开展科普工作,让科普真正面向大众、走向社会。在与镇海区实验小学共同建立青少年科普基地的基础上,为鼓励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培养青少年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素养,宁波材料所在镇海区实验小学开设了“科领课堂”。

  9月26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曾志翔研究员在镇海区实验小学开启“科领课堂”第一课。曾志翔研究员根据镇海区实验小学同学们的年龄层次和课程需要,特别为同学们准备了题为“大自然中的微结构”的科普课程。在课程中,曾志翔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常见的“荷叶自洁效应”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生物表面所具有的微结构、附着力、表面张力和超润湿性等相关内容。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课程中的知识,曾志翔研究员特别利用业余时间,准备了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课件,并在课程中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同学们在听课的过程中,在脑洞大开的回答与提问中,潜移默化地学习了生活中的材料学知识。

  据学校相关老师介绍,同学们对于科学实验类的课程都非常感兴趣,报名积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普导师的加入,大幅度地提升了学校科学实验类课程的质量,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

       未来,“科领课堂”将与镇海实验小学的日常教学深度融合,每周开课一次,通过实验展示、科学小故事、视频动画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向同学们传播最新、最前沿的科学知识,传递科研精神,在同学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向往。

曾志翔研究员在镇海区实验小学开启“科领课堂”第一课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