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宁波材料所抗击台风“米娜”纪实
作者:,日期:2019-10-03

  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于10月1日20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成为1949年以来首个国庆登陆浙江的台风。针对本次台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度重视,所长黄政仁亲自带队对园区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并就防御台风“米娜”做了周密部署。副所长张瑞丽深入抗台一线,带领运行保障部、园区建设办公室和各部门安全员,落实黄政仁的指示,提前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通过24小时值守、连续不间断的地毯式巡检,严防死守,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抢险,将隐患问题逐一排除。

  台风带来的狂风骤雨,给园区带来严重影响,10月1日的24个小时内,运行保障部组织落实了一系列有效的抗台准备工作,共开展15次安全巡查,第一时间联系街道疏散和妥善安置施工人员,组织物业放置防汛砂袋,安排专人值守变电站设备房,通知联系车主将车辆停放至安全区域,随时关注排水管网设施,提前协调润家餐饮、局百犊餐厅和伊然面馆组织力量保障台风天气的正常供餐,确保假期园区平稳安全。

  张瑞丽亲自带队指挥和部署抢险工作,运行保障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薇带领抢险小组24小时值守,几十名安全员顶着风雨加入抗台战斗。风雨中,大家上下一心,奋战一线,及时处置了配电房电缆沟积水、D楼楼顶废旧铁皮房险坠落、B楼电动移门因台风变形等多处险情。台风造成了园区25棵树木出现树枝断裂、枝干倒伏等情况,2处围墙因狂风倒塌,科研楼北侧自行车棚护板被吹坏,部分区域出现渗水及门窗破损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园区环境,妨碍了正常的科研生活秩序。为此,台风过后,运行保障部立即组织物业,展开了紧张有序的清理恢复工作,清扫断枝、落叶,疏通排水管网,维修设施设备,消除安全隐患,用最短的时间让园区恢复正常。

  在此次抗台工作中,宁波材料所抗台应急小组全体同志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岗位,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和材料所生日献礼。

风雨中巡查园区安全

张瑞丽带队进行夜间安全巡查

及时处理D楼楼顶废旧铁皮房险坠落险情

扶正倒伏树木

清理路面树枝

修复园区围墙

清理科研楼北侧自行车棚破坏护板

  (运行保障部 郭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