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9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作者:,日期:2019-10-12

  10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19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党委书记李润伟、副所长张瑞丽,各二级所所长,团队负责人,科技发展部、技术转移部、资产管理部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二级所安全主管,事业部及独立工程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全体安全员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瑞丽主持。

  首先,安保办主任刘薇就2019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她提到,宁波材料所安全工作总体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气瓶、危化品、实验室环境卫生隐患问题仍比较普遍地存在,大家应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不放松,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建所15周年。高分子事业部安全员王静刚从安全意识和安全制度两个方面分享了高分子事业部“三防、两查、一值守”的安全管理体系;高分子事业部精细磷化工团队安全员赵月英从日常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出发,就安全、卫生与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措施和做法与大家做了分享交流。

  张瑞丽指出,安全责任意识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制要求。高度树立“安全生产工作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大事”的思想意识。她要求各部门负责人牵头全面梳理实验室安全隐患,从卫生做起,居安思危危自小,有备无患患可除;同时,安保办也应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指导安全工作的专业能力,在查出问题的同时协助团队消除隐患,为宁波材料所的发展营造安全、整洁、环保的科研环境。

  李润伟强调,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各团队负责人是团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应深入实验室一线,清除实验室问题隐患,采取有效的改善措施。所党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安全工作与材料所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与科研进展息息相关,近期所领导带队先后两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要求各部门认真查找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将提质增效工作落到实处。希望各个团队之间相互监督,多多交流,学习先进,督促后进,共同改善实验室环境。

  黄政仁要求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安全问题,思想意识绝不能松懈,同时加强管理能力建设,具体应做到以下四点:第一,强化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安全制度及预案方案,做到严谨完善可行;第二,进一步提升全所员工、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分类管理的能力,强化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学生的紧急事件处置能力,加强安全隐患后果的预判能力;第三,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确保科研安全形势稳定,从细节着手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第四,团队负责人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将日常科研教学工作与安全管理工作相结合,安全工作同保密、质量工作一样,一旦出现闪失实行“一票否决”。最后,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不断改进安全工作,共同促进材料所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会议现场

  (运行保障部 郭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