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2019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博士专场论文报告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日期:2019-10-21

  10月1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博士专场论文报告会在宁波材料所行南42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是2019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的分会场之一,旨在加强校际学术交流,促进科学思想的碰撞,展示优秀学术成果,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进一步推动宁波市研究生教育快速优质发展。

  兵科院宁波分院综合管理处处长冯胜强、宁波大学研工部办公室主任杨厦、宁波工程学院科技处王沫文、宁波诺丁汉大学研究生院张蔚青、浙江万里学院研究生部高宇超以及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戴高乐等应邀出席报告会。会议由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主席王袁杰主持。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陈海敏研究员应邀担任论文报告评审组组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宣永梅、宁波工程学院副教授樊红朝、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钟志诚研究员和柯培玲研究员担任评委。

  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主席张强在开场致辞中,对各位嘉宾、评委、老师和同学们出席博士专场论文报告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是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积极交流和分享,并预祝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报告会涉及的学科跨度大、专业面广,涵盖水产养殖、材料加工工程、渔业经济管理、制冷及低温工程、机械力学、电子电气等众多学科和领域。来自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5个单位的8名博士生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研究工作的意义、研究进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自开展的研究工作,报告内容详实、选题方向新颖、逻辑表达清楚,回答问题言之有据。

  最终,经过近3个小时紧张而激烈的报告陈述以及评委、观众提问,宁波材料所博士生吴英豪凭借题为“碳纳米管增稠油膜的超快和无限次自修复机理研究”的报告一举获得论文“最佳报告奖”。宁波材料所2018级研究生鹿文博获“最佳提问奖”。综合投稿论文的前期盲审成绩和现场报告成绩,宁波材料所吴英豪荣获2019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博创之星”金奖,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郝新月荣获“博创之星”银奖,宁波大学戴文芳、宁波诺丁汉大学杨森荣获“博创之星”铜奖。

  评审组各位评委对论文报告者的扎实工作和精彩演讲表示高度赞赏,同时也给与会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大家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要更加注重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要加强对科学问题的凝练,并通过优化课题方案和设计实验思路来体现研究的创新性。

  戴高乐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参加本次报告会的专家评委和宁波市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同行们表示感谢,同时对组织本次报告会的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予以了肯定。戴高乐表示,学术交流和展示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他鼓励在学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通过学术交流来锻炼自己的总结和演讲能力,也号召在甬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学术节等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宁波市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会现场

评审组组长陈海敏为获奖人员颁奖

与会人员合影

  (文稿:先进能源实验室 王袁杰/摄影:袁赢、雷镇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