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2019年第四期团队负责人培训
作者:,日期:2019-11-05

  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9年团队负责人培训班(第四期)——“组织项目运营系列课程”正式开班,29位来自科研团队和管理支撑部门的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王立平介绍了研究所顶层设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大家在工作中要定位清晰,牢记需求,直面挑战,并强调作为团队负责人要练好内功,勇于担当,甘为人梯。他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更好地开展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做好团队建设,将对科技产业发展的责任、对材料所及团队成员的深厚情感形成文化并传承下去。

  10月30日至11月2日,为期四天的课程分为“问题解决与决策分析”与“组织项目化运营”两大模块,分别由陈兆辉和张玉珏两位老师进行授课。

  授课老师陈兆辉的课程围绕着项目问题分析与决策展开,介绍了问题分析与解决的理性思考方法——KT法,讲解了状况分析(SA)、问题分析(PA)、决策分析(DA)、执行分析(EA)的四种思维模式,引入了角色扮演和实验室失火事件、设备平台建设、杭州湾团队入驻等项目演练。学员通过对重要性、紧迫性和增长性的分析,确定了优先关注的事项,采用排除法和推理法查找原因,列出可供选择的方案,拟定方案的评估标准,辨别评估出各项风险,同时考虑降低风险的措施,最后选择出最佳方案。经过这样层层深入的学习和练习,大家对如何做好项目问题分析与决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

  课程的第二阶段为组织项目化运营。授课老师张玉珏以游戏开场,让大家在游戏中深刻体会了作为角色A(高层管理者)需要明确目标、贡献资源、对结果进行核查;作为角色B(中层干部)需要帮助A锁定目标、做好上令下达、找到最佳的做事方法;作为角色CDE(团队成员)需要执行好角色B安排的任务。课堂上,学员利用老师讲的WBS(工作分解结构)工作理念,运用“全景结构计划”的方法,采取“头脑风暴”的形式,对浙江省新材料实验室和中科院援建稀土研究院两个真实项目进行演练,确立了项目的全景结构图,在这基础上分解出全景流程图,计算出项目的完成时间。张玉珏风趣幽默,边讲方法边引导,使学员了解到工作中要以目标为导向,要有利他无我的胸怀,才能组织好项目运营,实现双赢局面。

  最后,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大家一起回顾总结了这几天的学习心得与感悟,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拓宽了决策视野,并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努力打造出一支擅长管理、善于完成目标的团队。

开班合影

王立平开班讲话

陈兆辉及张玉珏授课现场

学员学习现场

KT法案例分析

项目的全景结构演练

吟诗作对发表感言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