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先进电机及驱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日期:2019-11-06

  11月2日,先进电机及驱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本次论坛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宁波海仕凯驱动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先进制造与装备分会协办,旨在激发宁波市先进电机技术的创新活力,使宁波市先进电机及其驱动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和国内国际前沿接轨,推动电机及其应用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撑引领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受到了宁波地区高校院所以及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电机学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以及企业代表170余位来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先进电机及其控制技术,交流国内外先进电机及其驱动控制领域的最新进展,以提高宁波市电机和智能驱动行业的研发及产业化水平。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先进电机及驱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是宁波市院所高校和企业关于先进电机技术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将有效推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加速电机及其应用产业的转型升级,共同推动宁波市、浙江省乃至全国电机及驱动技术的健康发展。

  宁波海仕凯驱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迪增为论坛致辞。他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海仕凯已经在基于直线驱动技术的电动升降桌行业形成优势地位,成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和全球知名供应商。公司将立足于本次先进电机及驱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继续积极响应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号召,加快高性能电机的研发与推广应用。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顾国彪院士为论坛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概念,希望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道路上,高档装备的核心部件和我国装备制造的产业升级成为必须攻克的难题。推进永磁材料应用,尤其是永磁材料在节能电机和伺服电机中的应用,是突破“卡”我国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脖子”的核心。在永磁电机的研究中,我们更要形成自主创新能力。

  浙江大学教授卢琴芬与合肥工业大学教授赵吉文分别主持了报告会的上下半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郑萍、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张凤阁、山东大学教授王秀和、东南大学教授花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卓然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郑萍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用新型电机系统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复合结构电机、多相永磁容错电机、自由活塞直线发电机、少稀土/无稀土永磁电机、电机优化设计平台的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等。

  张凤阁作了题为“低速大转矩永磁直驱电机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的报告,对低速大转矩直驱电机系统及其优势、低速大转矩永磁直驱电机主要应用领域与节能效果、该类电机的主要类型与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目前的研究与推广应用情况、低速大转矩永磁直驱电机系统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

  王秀和作了题为“永磁电机轴电压产生机理与抑制方法的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转子偏心的解析分析模型,分析了转子偏心对永磁电机轴电压的影响关系,基于扇形片结构永磁电机的解析分析模型,提出了产生轴电压的判据和抑制措施。他表示,该研究成果为永磁电机轴电压的抑制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永磁电机转子偏心故障的诊断提供了依据。

  花为作了题为“初级永磁型直线电机系统研究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初级永磁型直线电机的概念、拓扑演变原理、工作机理、性能特点、控制策略及其应用潜力。他提出,初级永磁型直线电机系统是国内外电机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初级永磁型可灵活调整为初级电励磁型、初级混合励磁型、初级凸极磁阻型、初级高温超导励磁型等不同结构,以满足不同应用场合的性能需求。

  张卓然作了题为“航空电气化与无刷起动发电一体化研究与进展”的报告,讨论了飞机电气化发展趋势、多电全电化概念及其对航空电机系统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重点介绍了在航空无刷直流起动发电技术方面的创新思路和研究进展。

  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精密驱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与宁波海仕凯驱动技术有限公司举行了共建技术研发中心的揭牌仪式,杨桂林与宁波海仕凯驱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仁昌共同为“电动推杆智能驱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揭牌,这为双方共同促进电动推杆智能驱动技术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致辞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顾国彪院士致辞

宁波海仕凯驱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迪增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郑萍作报告

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张凤阁作报告

山东大学教授王秀和作报告

东南大学教授花为作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卓然作报告

“电动推杆智能驱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论坛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先进制造所 毛孝凤   摄影:先进制造所 王逸 袁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