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组织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读教育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9-11-18

  11月13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宁波材料所组织科研人员代表、研究生代表等通过网络现场直播进行了观看。

  报告会安排了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先后作报告。

  王泽山院士以“牢记使命,忠诚奉献”为题,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讲述了始终专注于火炸药研究、立志国防事业、锲而不舍担负国家使命的感人事迹,勉励大家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要多问为什么、追问怎么做,不断追求问题本质并拓展思考;在科研过程中,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尊重他人,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爱,忠于党、忠于人民,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钱七虎院士以“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为题,用四句话回顾了自己的成长、求学、科研经历,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阐释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点的马虎和心浮气躁”;“只有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摆正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摆正个人和群众的关系,才能顺利前进”。82岁高龄的他,站着讲了近50分种的报告,令人钦佩、敬仰。他始终把自身事业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以报国奉献为最高追求,展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高尚品格与崇高境界。

  曹雪涛院士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为题,用邓稼先、屠呦呦、顾方舟、黄大年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向大家诠释了中国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他指出,青年学者是推动科技变革的先锋,要树科研报国之志,当有胸怀大公的战略眼光;要增科研报国之才,当有求真穷理的学术品格;要践科研报国之行,当有厚积薄发的创新能力。他勉励青年学者要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他阐述了新时代科学家的使命担当的具体表现:强化政治引领,赓续爱国传统;突破“小我”束缚,树立“大我”境界;服务国家需要,掌握济世之能;自觉爱岗敬业,矢志建功立业。他呼吁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的中国学派,鼓励科技工作者立异鼎新,建立新学说、标立新学派、追求新境界,推动科技事业与文化文明传承与创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出中国声音,走出中国道路,作出中国贡献。

  报告会上,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代表共同发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倡议书》。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旗第一个走进会场,引起了参加直播观看的学生代表们的热烈回应。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本次报告会致辞。他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切不可投机取巧,虚夸浮躁,绝不能伪造、篡改、抄袭触碰科研的“红线”;要坚持传承育人,在知识理论传授和创新,治学理念方法继承和发扬的同时,注重将良好的治学精神和道德品行融入到学生的人格养成,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报告会现场

  (监察审计处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