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闫阿儒研究员荣获“新材料成果转化奖”
作者:,日期:2019-11-15

  11月14日,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本次大会颁发了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新材料成果转化奖”,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闫阿儒研究员获此殊荣。

  闫阿儒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主任,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工信部稀土专项等重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授权专利60余项,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宁波市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奖项。

  闫阿儒研究员针对稀土永磁材料领域的若干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与地方产业相关企业密切合作,开发出低重稀土高矫顽力磁体、近终成型的环形磁体、高性能高稳定性的钐钴磁体等,做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工作,掌握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缩小了我国在高性能钕铁硼磁体领域与外国先进技术的差距。研发的相关成果与宁波韵升、中铝集团等行业龙头或骨干企业合作实现产业化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打破了国外在高端稀土永磁材料生产技术上的封锁,显著提升了我国稀土永磁材料企业的技术水平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据悉,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发起并主办,旨在服务国家新材料发展战略,服务新材料特色产业,服务新材料创新创业,助力我国新材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新材料的需求。“新材料成果转化奖”为此次大会首次设立,授予在新材料领域创新和产业化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

闫阿儒研究员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 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