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2017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石墨烯表征检测服务平台”通过验收
作者:,日期:2020-01-02

  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测试中心承担的“2017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石墨烯表征检测服务平台”通过宁波市发改委组织的验收。

  石墨烯表征检测服务平台是宁波材料所在现有检测设备和科研能力的基础上,整合已有检测设备,建立的一个相对专业的石墨烯原材料、石墨烯应用产品检验检测综合科技服务平台。项目获批国家发改委建设资金2172万元,于2015年初正式动工建设,2018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会议听取了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关于项目执行情况的报告,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项目现场,对项目相关设备的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经认真审查验收资料及相关档案,确认计划目标如期完成,项目管理规范,经费使用比较合理,达到了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该项目共建成石墨烯微结构测试子平台、石墨烯物理性能测试子平台、石墨烯化学成分测试子平台、石墨烯复合材料测试子平台、石墨烯规模化生产过程关键表征技术子平台、石墨烯检测技术咨询与推广服务等6个子平台。建设期间,平台参与制定的2项石墨烯国家标准提案正式获得国家标准立项;申请石墨烯国际标准提案1项;建立企业石墨烯检测企业标准32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共申请国家授权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5项。凭借专业结构完善的研发团队,项目组针对石墨烯材料的研制、生产、检测和应用过程中的有关生产工艺控制、原辅材料和成品质量及性能检测等石墨烯材料相关表征检测技术进行了全面深入研究,支撑了石墨烯创新中心的建设,并与部分客户企业开展了合作。项目执行过程中锻炼并培养了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和专业能力的技术支撑队伍,为建立统一的石墨烯检测和评价标准发挥了积极作用。

验收现场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