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入选 “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作者:,日期:2020-04-02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成功入选“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战略科技发展类)。

  “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是引进国外智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引智成果示范与转化的重要载体。基地将充分发挥其在引进国外智力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过程中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形成引智成果示范推广体系。基地分为“战略科技发展”、“产业技术创新”、“社会与生态建设”、“农业与乡村振兴”等四类。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将在引才引智项目经费、国外引才引智渠道、关键人才绿色通道、特色交流合作平台等方面对基地建设给予支持。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04年成立, 是中国科学院在浙江省成立的第一个直属研究所,自建所之初就确立了“人才立所,人才强所”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引才引智工作。经过16年的发展,现有各类员工1000余人,研究生1200余人。其中,引进海外人才300余人,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高水平科研团队。国际合作遍布全球,与全球160个大学/科研机构、15个国外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引才引智工作基础。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及医学工程四大研究领域布局了18个研究方向,形成了“以人为本”、“五位一体”、“三链融通”的创新生态。依托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完善的支撑条件和充满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已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承担政府和产业界项目超过4000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优秀单位等奖励20余项。近三年平均每年发表优秀论文700余篇,申请国际国内专利500余件,授权国际国内专利300余件。2017年入选国家发改委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成功申报工信部国家新材料区域检测中心,为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次评选作为机构改革后,首次由科技部组织开展的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评选,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地申报踊跃,竞争激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入选,是国家对其在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及医学工程领域引才引智工作的高度认可,将有利于研究所建设更高层次国际人才聚集平台和高水平研究成果创新平台。

  (人力资源处 孙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