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云游材料所,畅想新生活”2020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0-05-26

  5月2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如约而至。鉴于新冠疫情等特殊情况,在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宁波材料所科协和团委共同打造了“云上公众科学日”。作为2020年宁波科技(科普)周的活动之一,本届公众科学日以“云游材料所,畅想新生活”为主题,通过线上及直播形式展示宁波材料所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享受探究科学的乐趣。本次活动包括云游材料所、科学公开课、全景材料所三个环节。

  在“云游材料所”环节,主播在直播间中先后带领观众参观了宁波材料所展厅、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和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蒋蓉蓉工程师为大家讲解了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展示了电子显微镜下的蚊子、头发丝、羊毛衫和医用口罩无纺布等,微观世界的精彩一览无余。在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里,刘宜伟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PLD-Sputter磁性薄膜联合生长系统、低温探针台和原子力显微镜等科研仪器设备,并带领大家参观了超净室,通过对柔/弹性电子元器件、弹性导线以及基于弹性应变传感器技术、传感器采集技术等开发的智能手套,小游戏智能裤、智能沙袋的演示和体验,在满满的趣味中,观众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了柔/弹性电子器件的强大功能。

  在“科学公开课”环节,宁波材料所鲁越晖研究员和钟志诚研究员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太阳——遥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和“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科学?”的科普报告。在报告中,鲁越晖为大家讲解了太阳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人类如何利用太阳能发电,并精心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小游戏,带领观众一起倾听光的脉动。钟志诚则与大家探讨了学习科学的必要性,在他看来,学习科学,于个人而言,能够提高科学素养,拓宽视野,建立合理的世界观;于社会而言,缺乏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国家的产业链和技术链会面临萎缩,进而影响国家的安全和长期发展。

  在“全景材料所”环节,宁波材料所计算机视觉团队制作了宁波材料所园区全景VR漫游视频,让观众在线上也能身临其境地欣赏材料所的优美景致。

  “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之一。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0年,以往9年现场累计参观人数达4000余人。今年是宁波材料所首次尝试以直播及线上形式开展该活动,累计有超过3.8万人次观看直播。本次活动突破地域限制,向更多民众展现了宁波材料所的科技成果和园区风貌,是宁波材料所拓展科普形式的良好尝试,未来宁波材料所也将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创新科普方式,为社会提供更加丰富的科普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参观宁波材料所展厅

蒋蓉蓉工程师讲解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

刘宜伟研究员展示弹性导线

鲁越晖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钟志诚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