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上海分院专家组来所开展夏季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作者:,日期:2020-05-26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组织安全检查组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开展夏季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运行保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薇、资产管理处顾勰民等陪同检查。

  本次检查由上海分院办公室副主任陈自力带队,检查组由来自上海光机所、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安全管理专家组成,现场对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材料技术所及危险化学品仓库实验室的安全进行了检查,重点就可燃气瓶使用、气体管路敷设、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过程中,陈自力强调了气瓶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的重要意义,要求一定要加强管理,守住底线,确保安全的科研生产环境。

  专家组详细询问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相关实验室负责人现场答疑。随后,陈自力主持召开了现场检查结果反馈会。会上,检查组对宁波材料所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隐患和不足,提出了整改要求,并表示希望宁波材料所继续巩固成果,举一反三,加强气瓶和危险化学品的管控,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做到从审批、采购、存储、使用到供应商管理的全流程管控,也希望宁波材料所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张瑞丽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同时要求运行保障处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并逐条整改到位;要根据检查组的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对使用可燃气瓶的实验室进行改造,确保使用安全;协同资产管理处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全过程管理,切实维护科研安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安全标准,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实验室现场检查

现场交流

  (运行保障处 郭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