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研究生处举行新入所研究生系列培训
作者:,日期:2020-08-28

  为了增强2019级新入所研究生的安全、保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应对突发安全事故、保密防范及专利撰写等技能,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处联合运行保障处、质量保密处、技术转移处,于8月25-26日分别举办了2场实验室安全、保密、知识产权培训。2019级全体统招生、合培生及2020年入所课题生近400名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质量保密处副处长童昕讲解了保密的基本知识和范畴,保密的具体方式和方法,并结合实际案例对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中可能涉及到的保密问题和相关保密原则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大家提高保密知识水平和防范技能,强化保密思想防线。

  技术转移处王国华从专利申请的基本类型和特征入手,通过具体专利写作实例,剖析了专利说明书、权利要求书的注意事项和撰写技巧,为科研新人们讲解了专利分析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运行保障处杜勇渤从真实案例出发,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叮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实验室安全观,遵守实验室安全守则,提高自身安全知识水平,加强安全防护意识。他在报告中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理等做了详细介绍,通过实验室安全事故实例分析了实验室安全因素和潜在危险来源,并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安全防护措施和消防安全知识。会后还组织了消防实训,所有参会人员前往室外场地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实操训练。

  针对2019级研究生返所教育,研究生处做了整体安排,采用报告和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涵盖思政教育、学术诚信教育、安全教育、保密教育、知识产权教育、班会制度化等内容。入所教育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能够帮助返所研究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心态和状态,适应和融入研究生生活,并对即将开始的科研工作建立初步规划。

培训现场

消防实训现场

  (研究生处 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