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行2020年度新员工培训
作者:,日期:2020-09-02

  8月30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为期2天的2020年度新员工培训。此次新员工培训旨在让新员工了解科学院文化与材料所发展历程,增加认同感、归属感与使命感;建立职业态度,明确自身定位,规划职业生涯发展;强化团队意识,适应工作环境。新入所员工、博士后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新员工培训在充分调研员工需求、结合往年培训效果反馈的基础上对培训内容进行了优化设计,主要包括熔炼团队、院情所况、技能提升三大环节。

  在“熔炼团队”环节,新员工分为六组,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拓展训练。通过破冰游戏、达芬奇密码、圣诺塔、驿站传书、极速60秒等一系列团队项目,学员们打破隔阂,通力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一天的深入合作,学员们既体会到沟通与协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团队意识,更增进了员工之间彼此的了解,为快速适应研究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院情所况”环节,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作了题为“携手奋斗、创新发展”的报告。他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文化,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科学院时刻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极大地激发了大家作为一名科学院人的荣誉感与自豪感。随后,他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未来发展规划与展望。他希望每一位材料所人都能“认清前面的路、踏稳脚下的梯、做好明天的事”,凝心聚力、携手奋斗,共同把宁波材料所打造成为“员工的乐土、人才的沃土,知识的源泉,技术的摇篮,产业的引擎”。

  在“技能提升”环节,人力资源处联合科技综合处、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财务管理处、资产管理处、质量保密处、运行保障处为大家开展了所内管理制度与办事流程培训,内容包括纵向科技项目资源、成果转化政策及模式、科研经费管理与预算编制、实验室资产管理、员工发展及人才政策、保密质量及安全培训以及各职能部门各项办事流程。通过此环节,新入所员工对所内各类政策流程都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同时也拉进了职能支撑部门与科研人员之间的距离。

  通过此次培训,新员工们对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个人职业发展、所内管理制度与办事流程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加强了新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协作精神与团队意识。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获得了新员工们的普遍认可。

黄政仁作“携手奋斗、创新发展”报告

职能部门政策解析与流程介绍

团队建设

新员工培训合影

  (人力资源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