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0年度团队负责人培训班
作者:,日期:2020-11-10

  11月4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为期4天的2020年团队负责人培训班(第五期)——组织项目运营系列课程。本次培训包括“问题解决与决策分析”与“组织项目化运营”两大内容模块以及系列座谈交流,共计30位来自科研团队和管理支撑部门的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孙清华介绍了开设本次培训班的背景与意义。她指出此培训是宁波材料所为加强骨干人才全方位人才能力培养,从顶层设计的骨干人才专项培训,同时传达了黄政仁所长对于团队负责人的12字要求——“站得高做得实、有情有义、无我”。她希望大家能够全情投入并通过本次培训有所收获,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更好地开展项目组织与管理,规划好“近中远”目标。

  11月4日至5日,陈兆辉老师围绕“项目问题分析与决策”展开,介绍了问题分析与解决的理性思考方法——KT法,学员们借用真实案例,通过沙盘演习深入学习了状况分析(SA)、问题分析(PA)、决策分析(DA)、执行分析(EA)四种思维模式,加深了对KT法的理解。随后,各组学员通过扮演不同角色(财务经理、运营经理、客服经理和副总裁)对具体项目进行演练,学员通过对重要性、紧迫性和增长性的分析,确定了优先关注的事项,采用排除法和推理法查找原因,列出可供选择的方案,拟定方案的评估标准,辨别评估出各项风险,同时考虑降低风险的措施,最后选择出最佳方案。经过层层深入地学习与练习,大家对如何做好项目问题分析与决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

  11月6日至7日,张玉珏老师围绕“组织项目化运营”展开,首先以角色项目(A、高层管理者,B、中层干部,CDE、基层员工)演练开始,通过让学员扮演不同角色完成一个看似简单的“小项目”,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一个组织的高效运行对不同角色有着不同要求:角色A(高层管理者)需要明确目标、贡献资源并对结果进行核查;角色B(中层干部)需要帮助A锁定目标、做好上令下达并找到最佳做事方法;角色CDE(基层员工)需要执行好B安排的任务。随后,张玉珏老师带领学员采用WBS(工作分解结构)工作理念进行真实项目演练,学员们分成两组,运用“全景结构计划”的方法,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对“甬江实验室”和“空间站节气”两个真实项目进行演练,共同确立了项目的战略目标与关键细节。张玉珏老师风趣幽默,边讲方法边引导,使学员了解到在工作中团队全体成员都要以目标为导向,有利他无我的胸怀,如此方能使得组织高效运转,实现个人、组织、客户等多赢局面。

  除此之外,人力资源处在培训期间组织了系列座谈交流。11月4日晚,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报告,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讲话内容,具体包括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的爱国、创新、求实、协同、育人精神等。随后,他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1月5日晚,财务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黄薏静与参训学员围绕“放管服信”作了分享交流,重点围绕我国科研经费的发展历程、财政经费管理改革主要方面、以及“放管服信”的本质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结束后,大家对于科研经费管理的“放管服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11月6日晚,宁波市发改委副处长杜旭东与参训学员围绕“宁波市发改委申报项目”作了分享交流,重点围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和“国家专项资金申请”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结束后,大家对于宁波市发改委项目申报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最后,大家一起回顾总结了这几日的学习心得与感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拓宽了决策视野,并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努力打造出一支擅长项目组织运营、善于完成目标的团队。

开班合影

孙清华开班讲话

陈兆辉授课现场

张玉珏授课现场

学员学习现场

KT法案例分析

项目的全景结构演练

杨桂林作报告

黄薏静作分享

杜旭东作分享

  (人力资源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