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黄庆研究员荣获首届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奖”
作者:,日期:2021-10-21

  近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黄庆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领雁奖”。

  黄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聚焦于极端环境能源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包括三元层状陶瓷的新材料创制、极端环境下结构材料损伤行为和高安全能源系统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应用等。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重大专项、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等国家重大任务,目前为国家发改委“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科技负责人;先后在Nature Material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获引7000余次。申请专利86项(含78项发明专利),其中28项已获授权,著作2部(章)。黄庆研究员自2010年加入宁波材料所以来,始终秉承心系国家、爱国奉献的初心,以德行为先、言传身教的责任感,践行厚植学力、教学相长,积淀扎实学识,奉献仁爱之心,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研究生兢兢业业,截至目前他共培养/在读博士生共7名、硕士研究生37名,他培养的研究生获得中科院院长奖特等奖1人次、中科院院长奖优秀奖1人次、中科院三好学生4人次,他本人也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

  “领雁奖”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于2020年设立的,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全校教师立德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本次共有134位教师获此殊荣,他们堪为国科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典范。

黄庆研究员(中)喜获“领雁奖”

  (研究生处 吕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