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获得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主场赛解决方案优胜奖
作者:,日期:2021-11-03

  10月29日,2021年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主场赛落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计算机视觉团队与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宁波工程学院作为联合团队获得本届挑战赛解决方案优胜奖。

  本届赛事在科学技术部的指导下,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宁波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旨在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动力,大赛共遴选出110项技术难题面向全国发布,最终4项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即“大深径比变截面空心薄壁细长轴内孔精密成形工艺及装备研究”“密封条成型智能化成套设备”“汽车用高耐磨、高耐候性纳米复合橡胶材料”和“基于5G和AI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云运维平台的研发”进入主场赛比拼,共吸引19个挑战团队参与解决方案设计。针对浙江易锻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提出的“面向大深径比变截面空心薄壁细长轴内孔精密成形工艺及装备研究”技术需求,经过紧张激烈的陈述答辩、现场评分和企业磋商等环节,宁波材料所与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宁波工程学院组成的团队提出的解决方案获得技术解决方案优胜奖,并与浙江易锻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用于该项目的攻关。

  中国创新挑战赛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形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难题解决方案,打通了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对接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拓宽了科技成果转化路径。据统计,前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已累计服务企业900余家次,面向全社会发布宁波企业创新需求373项,吸引来自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共343个团队前来挑战,现场签订意向合同145份,合同金额约1.63亿元。

宁波材料所计算机视觉团队获得解决方案优胜奖

  (先进制造所 茹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