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作者:,日期:2021-11-17

  11月1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所属新能源所和先进制造所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到现场进行指导。

  演练中,随着警报的响起,安全员迅速到位指导大家手捂口鼻,弯腰沿逃生路线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演练还模拟了人员被困,消防队使用担架和消防登高车实施救援的情况。参加演练的全体师生员工在指定区域集合,各部门清点人数并逐级汇报,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严谨有序。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张德起结合演练情况进行了应急逃生安全培训,强调疏散撤离时应掌握安全有效的逃生技能,注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降低身体,往烟少的地方跑,遇到不明化学试剂着火一定要先疏散,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切勿强行扑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演练结束后,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对演练进行总结,她首先对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员工和学生的积极参与表示肯定,对宁波市华美医院、亚太物业的积极协助表示感谢,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理念,增强责任感,强化安全意识;二是要清楚自己身边的风险源,清楚实验室及所进行实验、工艺的风险以及如何预防风险,积极采取措施消除风险,并主动做好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三是要掌握自救、逃生和救援的基本技能,遇到突发情况沉着应对,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环保的科研环境。

  随后,运行保障处组织开展了灭火器实操培训,遵照讲解,大家踊跃参与操练,通过实操演习,大家掌握了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和基本的应急处理技能。

  本次消防演练提升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自救的技能,为保障科研安全起到积极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演练现场

  (运行保障处 徐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