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工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工会技能培训
作者:,日期:2021-11-19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新时期工会干部责任担当意识,11月12至1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工会组织30余名工会干部赴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及浙东革命根据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工会技能培训。此次培训活动面向新组建的分工会主席及副主席,邀请了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副主席、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席汪显坤及中科院上海分院机关直属单位工会副主席、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孙伟航参与指导。

  11月12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副校长赵奇伟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亦庄亦谐:毛泽东谈党史”。他在党课中提出,学习研究党史的目的是“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创造些新的东西”,并从毛泽东语录入手,解释重点词句,引申至对现在工作、生活的启示,形成了完整的理解链条。

  下午的工会技能培训由宁波材料所工会主席张驰主持,孙伟航以“聚焦新时代落实要求,围绕新目标迈向新征程——关于加强工会与职代会规范化的思考与体会”为题,从明确定位、准确履职、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以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院所和谐稳定发展两方面展开介绍,着重解读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加强了工会干部对职工代表大会的理解与认识,让大家体会到了中科院对职工代表大会的重视以及对职工切身利益的维护。

      汪显坤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工会主席”,结合多年工会工作的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于工会工作的理解与认识。他表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先进性是工青妇作为群众性组织的题中应有之义,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一切工作都是在坚持这“三性”的基础上开展的。结合中科院院所的实际情况,他提出要以服务支撑科技创新为核心要务,以全面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为基础,围绕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和研究所中心工作,促进研究所和谐、稳定发展,组织带领职工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11月13日上午,参会人员前往浙东革命根据地及红村横坎头村参观。生动的讲解、大量的文物资料及实景再现,仿佛让大家回到了当年那硝烟弥漫的战争时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自己更加深刻的体会到革命前辈们的艰苦历程换来了今天的繁荣昌盛,作为中科院的一员,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义无反顾、脚踏实地地解决祖国最迫切的需求,为祖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培训分组讨论现场

参观现场

  (工会 严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