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差旅费常见问题解答暨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会议
作者:,日期:2021-11-26

  为进一步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加强政策宣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于11月19日下午举行差旅费常见问题解答暨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会议,会议由财务管理处处长黄薏静主持,以现场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共有100余名员工学生参会。

  会议伊始,黄薏静表示,优化差旅费管理举措是在深入走访调研,充分倾听科研人员切身诉求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讨和梳理后提出的,旨在进一步解决差旅费“报销繁”的问题。同时,为消除信息不对称,方便经办人员查阅,财务管理处特别编制了《差旅费常见问题解答手册》,欢迎员工学生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财务部门会认真对待并及时回应。

  财务管理处张昕结合案例回答了差旅费报销的常见问题,主要包括出差地点变动、改期以及签转或退票不再审批或说明,取消提供差旅费用的付款记录,增加《出差报告单》中各项标准的查询渠道,明确因私停留、绕道以及节假日期间差旅费的报销规定,明确宁波材料所本部、杭州湾及慈溪园区的常驻地等,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财务管理处副处长鲍兴元解读了研究所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文件,下放科研项目预算调剂权的举措,并通过分析科研项目资金违规使用的案例,解读了资金使用注意事项,进一步增强了科研人员规范使用科研经费的意识。

  会上,参会人员就差旅费审批、结余经费使用、设备费预算调整等问题和财务人员进行了交流,领取了《差旅费常见问题解答手册》,大家纷纷表示手册简洁实用,内容丰富务实,会及时将本次培训内容传达给团队成员。

培训现场

财务信息平台小程序二维码

  (财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