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研究生思政专题讲座
作者:,日期:2022-05-12

  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处举办研究生思政专题讲座,讲座特邀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带来题为“大变局下的青年责任与担当”的报告。全所200余名研究生分别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主持。

  两个半小时的授课,赵庆寺分别从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恐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及国际体系深刻调整等方面做了宏观分析。他指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方文明的影响力愈发举足轻重,全球演进的技术动能发生变革,各国治理体系、学科理论范式也在经历变局;当前国际形势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风险高发期,世界经济交融、曲折发展,科技竞争态势愈演愈烈,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中国的大国关系总体格局呈现出中俄关系主推多极化、中日关系信任面临考验、中美关系战略竞争加剧的情况;中国周边关系存在着东北亚长期紧张、海域风险与冲突以及领土争端等复杂困境;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表现为强化战略层面的统筹规划、把握和处理好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的关系、坚持不结盟原则不断扩大朋友圈关系等;科技领域面临着诸多机遇,如推动中国制度型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新基建、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发展,也存在着美国推动对华科技的遏制等风险挑战。最后,赵庆寺强调,变局并非定局,挑战蕴藏机遇,他鼓励青年一代要在大变局下做到知己知彼、坚定方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简洁深刻,围绕国际形势为青年一代“能做什么,该做什么”指明了方向。报告结束后,现场参会的同学积极发言,分别就青年如何实现责任与担当、多极化与全球化的关系、台湾问题等与赵庆寺进行了充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张瑞丽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青年一代是国家的生力军,承担着国家的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希望全体研究生砥砺奋斗、练就本领,做一个负责任、能担当,有能力、有情怀的新时代青年。

讲座现场

  (撰文:研究生处 朱津津 摄影:磁材实验室 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