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姚霞银研究员、王永欣研究员荣获2021年宁波市青年科技创新奖
作者:,日期:2022-05-20

  5月18日,宁波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姚霞银研究员、王永欣研究员荣获宁波市青年科技创新奖。

  姚霞银研究员长期聚焦高安全性全固态二次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研究。他主攻的以无机硫化物固体电解质取代现有商用有机电解液的研究方向,有望彻底解决因有机电解液导致的着火、爆炸等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姚霞银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全固态二次电池的研发进程。作为一名老师,姚霞银在平凡的科研工作岗位上严谨治学,求真务实,以身作则地带领学生开展科研工作,连续三年培养博士生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工作者的时代责任。

  王永欣研究员主要从事抗腐蚀磨损涂层材料研究与应用工作,成功解决了船舶管路组件、液压马达部件、化工阀门附件等机械运动部件的腐蚀磨损问题,经过产业推广,累计带动宁波等地区关键核心基础件行业新增产值超2.5亿元。曾先后获得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为我国重大工程装备关键机械运动部件抗腐蚀磨损涂层防护技术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上,姚霞银作为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奖者代表发言,他表示将带领团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急需,聚焦全固态二次电池领域,以满足电动汽车、大规模储能以及深海、深蓝、深空、深地等国家战略领域对高安全性储能器件的需要,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年科技创新奖为宁波市今年首次设置,奖励年龄40周岁以下、在科技创新或科技创业方面成绩突出的青年科技人才,表彰其在科学研究中取得的重要发现、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取得的创新性突破和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旨在进一步发现、培养和凝聚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共同富裕先行市建功立业,本次全市共有9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青年科技创新奖颁奖现场(左二为王永欣研究员、左五为姚霞银研究员)

姚霞银研究员作为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奖者代表发言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