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2年“爱科学 向未来”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2-05-26

  5月21日,宁波材料所举办了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也是2022年“五三〇”浙江省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的首站活动,得到了浙江省科协和宁波市科协的指导与协助。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爱科学 向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及直播形式展示宁波材料所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广大公众对科学的关注与兴趣,享受探究科学的乐趣。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包括云游材料所、奇妙的科学世界、青年圆桌派和甬江讲坛等多个环节。在云游材料所环节,主播带领观众来到公共测试中心,利用先进的电子显微镜,蒋蓉蓉高级实验师向大家展示了口罩、毛发等普通物品在纳米级甚至原子单位级别的材料形貌和结构,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肉眼无法直接看到的微观世界。

  在奇妙的科学世界环节,科研人员们介绍了高稳定钴基永磁材料、弹性传感器及可穿戴器件、快堆组件高强韧金属防护材料和技术、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激光冲击强化与数控编程技术、单晶金刚石材料、面向帕金森病步态康复训练的增强现实眼镜等七项重大科技成果。比如,在磁性材料领域,李法利博士展示了由柔弹性功能材料制成的发热手套及其他可穿戴式设备,该成果使用了宁波材料所自主研发的大形变、高电流输出的自供电弹性应变传感器,能够完全满足运动健康监测对透气电极和自供电传感器的需求,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智能服装和智能家居等领域;丁勇研究员介绍了高稳定钴基永磁材料,此类材料突破了高端稀土永磁在微观结构精细化调控技术瓶颈,实现了我国对此类材料制备的自主可控,目前已经在城市轨道交通的牵引动力系统和航空、航天的制导和惯导系统中大显身手。在涉海极端环境使役材料领域,蒲吉斌研究员介绍了快堆组件高强韧金属防护材料和技术,该技术成功攻克了高强韧与耐磨蚀一体化铁镍基高温合金稀土调控渗铬固溶氮化复合改性及大尺寸薄壁动导管控形控性难题,为解决快堆组件合金强耦合损伤和高安全防护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实现薄壁动导管进口替代。

  在青年圆桌派环节,宁波材料所钟志诚、况永波、陈思鲁、张蕾和施长城五位优秀青年科学家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自己旅居海外求学或工作期间的有趣故事和成长收获、放弃更好的就业机会或高薪而选择回国发展的动力、对于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对在宁波工作生活的感受以及对青年学子们的真情寄语等。

  甬江讲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分别作了题为“创新海洋材料技术 助力海洋强省建设”和“绿色清洁能源——核能”的主旨报告。薛群基院士在报告中提到,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海洋强国,科技自强,装备先行”目前已成为各界共识。薛群基院士全面系统地剖析了浙江省在海洋科技创新优势和成就,认为浙江在海洋环境探测、海洋材料创新、海洋装备研发、海洋资源利用等领域均走在了全国前列,未来应该重点支持海洋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加强海洋科技战略研究、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柴之芳院士从什么是核能谈起,为大家科普了核的系列概念,强调核能的利用是人类进步的标志。他表示,从未来能源需求、能源供应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等角度看,核能发展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从而对我国核科学发展提出了诸多科学问题,他鼓励大家要通过学习“认识核、利用核、开发核”。

  “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之一。该活动在宁波材料所也已连续举办12年,累计接待近5000多名来访者,在众多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了研究所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李法利博士介绍由柔弹性功能材料制成的发热手套

青年圆桌派活动现场

薛群基院士作主旨报告

柴之芳院士作主旨报告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