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行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作者:,日期:2022-11-12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11月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所属新能源所和先进制造所共663人参加了应急疏散演练,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到现场进行指导。

  随着一阵警报声响起,安全员迅速到位指导大家手捂口鼻,弯腰迅速、有序、按照逃生路线撤离到指定区域集合,各科研团队清点人数并逐级汇报,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严谨有序。演练还模拟了人员被困,消防队使用担架和消防登高车实施救援的情况。

  演练结束后,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陈天豪结合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他强调了火灾初期重要性,希望大家重视消防安全,进一步掌握安全有效的逃生技能,提高抵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叶继春对演练进行总结,他首先对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员工和学生的积极参与表示肯定,对本次的科研楼火灾应急疏散演练表示认可。同时,对全体师生员工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希望大家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意识,真正将应急火灾应急疏散的各项要求入脑入心并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希望大家能以这次安全疏散演练为契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到规范实验,实验前主动接受安全教育培训,按规定穿戴实验服及相关防护用品,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营造安全稳定的园区环境,确保研究所的持续稳定发展。

  随后,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总结了演练情况并作了题为“提高消防意识,创新和谐社会”的专题培训,对消防的“四懂”“四会”以及防火常识进行讲解。运行保障处组织开展了灭火器实操培训,遵照讲解,大家踊跃参与操练,掌握了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和基本的应急处理技能。

  本次消防演练提升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自救的技能,为有效保障全所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维护研究所的安全与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登高救援现场

消防培训现场

灭火器实操

(运行保障处 梅艳)